【光谷论坛】第120期:Network Construction and Behavior Analysis of Biological System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404

讲座主题:Network Construction and Behavior Analysis of Biological System

讲座时间:20181101日(周四)下午7:00

讲座地点:数学与经济学院会议室(10号教学楼10202室)

讲座专家:王浩华

承办单位:数学与经济学院

讲座简介:

本讲座从分子水平揭示基因调控网络的网络结构及其对基因表达行为动力学的相互影响,进而阐明其生物学功能,不仅有利于帮助理解基本的细胞内部过程,同时也有利于总结出合成生物学上的设计原理。事实上,基因通过信息编码、信息传输、信息解码以及目标基因定位等一系列生物计算来行使其细胞功能,不同的网络拓扑结构将诱导细胞产生丰富的表型多样性。基于随机动力学的数学框架,结合日益成熟的实验技术和庞大的多维生物数据,我们将从机理上深刻剖析基因调控网络的信息解码、表观遗传多样性以及能量耗散对系统网络行为的动力学影响,为现代精准医疗提供理论保障和技术支撑。

王浩华 副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统计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系统生物学,特别对基因表达网络的表观遗传调控及其动力学特性有较深刻的认识。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FEBS LettersPhys. Rev. ESci. Rep., Chaos, Molecular Biosys.,等上发表相关文章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二项,其它项目十余项。此外,作为海南大学数学建模负责人和指导教师,于2011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