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论坛】第125期:教育科研课题的发现与提出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574

讲座主题:教育科研课题的发现与提出

讲座时间:2018119日(周五)下午2:00

讲座地点:数学与经济学院会议室(10号教学楼10202室)

讲座专家:田友谊

承办单位:数学与经济学院

讲座简介:

该报告从教育科研的定位与指向、教育科研问题的提出与表述、教育科研论文的设计与论证三个维度出发,以教育界需要什么样的教育科研,应该怎样做教育科研进行深刻剖析;同时详细介绍教育科研问题的选题来源、过程、思路、策略、标准、方法等,以及进行规范的学术研究需要遵循的研究流程和行文格式,为研究者们进行规范论文的研究与写作提供切实的帮助。

田友谊,教育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访问学者,教育学系主任、公共教育学教研室主任,教育部、财政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教育学原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兴趣涉及创造教育、教育评价、学校变革、教师教育等。出版著作《环境营造与儿童创造》《当代学生评价的理论与实践》《小学教育学》等3部,参著《中国儿童教育30年(19782008)》《教育评价》《教育学导论》等多部。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三大文摘)《心理学》《中小学教育》《教育学文摘》《幼儿教育导读》(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或摘转。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北青年教学能手、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华中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工作奖”一等奖、华中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