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报送 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方案的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677

 

 

 

中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报送

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方案的报告

 

省纪委:

根据中共湖北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全省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全省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方案>的通知》(鄂纪办201843号)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方案,现呈送给你们。

 

附件: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任务分解表                 

 

 

                    中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710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和方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和监察法以及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关于正风肃纪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湖北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全省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全省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方案>的通知》(鄂纪办201843号)、中共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全省高校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方案》、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开展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活动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为主线,以实现对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宣传教育全覆盖为目标,推动党性观念、纪律规矩意识和党纪国法入脑入心,构筑起“不敢腐、不想腐”的堤坝,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五进、五融入”活动,推进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全覆盖

1.积极开展进学校党委工作议程和中心组学习安排,融入学校办学理念。把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和方略、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理论、新修改的宪法、国家监察法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制度等内容列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组织学习不少于6次。学校党委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正风反腐作为日常工作抓紧抓好,确保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领导班子成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党员干部至少上1次廉政党课。

2.积极开展进机关、学院、党团支部及班级、寝室,融入师生日常思想教育。把廉洁宣传教育延伸到每一个支部、班级、学生寝室,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开展警示教育片、忏悔录的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二是将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作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各党支部日常学习计划,对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进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教育;三是利用第二课堂开展生动活泼的普纪普法活动和文化艺术活动,不断增强全校师生廉洁守法意识;四是在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思想教育等专项教育活动中,大力开展廉洁教育。

3.积极开展进教室、课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把廉洁教育内容纳入党校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安排。在党校学习课程中增设监察法为必修课程,安排优秀师资力量授课,确保教学质量。将警示教育片和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作为教学参考资料,组织专题学习和讨论,把党纪国法教育内容贯穿于党校教育教学活动之中。

4.积极开展进教研室、科研及实验基地团队,融入科学技术研究和实践。把廉洁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研究、科学技术研究、实习实验和服务社会的每一个环节中去,做好研究项目、实验项目全链条、全过程、全环节的廉洁宣传教育。

5.积极开展进校园广播、报刊、橱窗、互联网等媒体,融入校园文化。坚持巩固阵地,大力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宣传的整体策划,在校园媒体推出专题化、系列化的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的宣传报道。开辟廉洁教育专栏,营造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三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大力加强学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和手机客户端建设。通过校园媒体曝光违纪典型案例,形成震慑效应,营造不敢腐的政治氛围。在学校各类自办晚会、联欢活动中,积极创作以反腐倡廉为主题,弘扬主旋律、艺术性强的精品节目,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以文化人,潜移默化,滋润心灵。

    (二)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进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常态化

1.建责任链条。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师生员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全校从上至下形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覆盖。

2.建制度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好做法总结形成制度成果;把各种工作制度、流程归纳梳理好,形成宣传教育的工作制度;做到“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当好宣传员”,加快构建广覆盖、多样化的宣传教育格局和工作机制。继续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紧盯考试招生、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科研经费、教育扶贫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引导强化法治思维,增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深入推进普纪普法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

3.建平台载体。着力建设宣传教育平台、学习培训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建设好纪法宣传橱窗,利用校园宣传设施设立廉洁警示栏或廉洁文化展板、墙画等,烘托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廉洁宣传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等队伍的作用,确保廉洁宣传工作落细、落实。

4.建考核体系。把廉政建设、纪律教育工作与履职尽责考核、目标管理工作融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督办、一起考核、一起整改。

(三)推出一批精品成果,推进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1.出作品成果。充分利用学校文化资源和学术研究优势,自主创作一批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的文化艺术作品和理论研究成果。

2.出先进典型。结合“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把身边的动人故事讲出来,大力培育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先进典型和师德楷模。

3.出特色品牌。着力打造体现学校精神和办学特色的廉政宣传栏目和作品,打造有生命力、传播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与校园文化一起共生共荣、经久不息、永续传承。组织师生进社区企业农村进行文化服务、文化创作、搞文化长廊,打造文化服务品牌。

4.出清风正气。通过广泛的廉洁文化教育,进一步弘扬大学精神,培育优良师德师风,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三、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7月,各单位按照“十进十建”活动任务分解表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措施,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认真组织实施。

    第二阶段:920日前,各牵头部门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十进十建”活动阶段性工作进展报告。

第三阶段:1120日前,各牵头部门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十进十建”活动情况总结报告。

第四阶段:12月上旬,接受省纪委、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检查验收。

联系人:谢莎,联系电话:87943556

电子邮箱:77553579 @qq.com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十进十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党委主体责任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校纪委(监察处)要充分运用随机抽查、重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对活动的日常指导和督促检查,对形式主义、走过场等问题坚决纠正并严肃问责。

(二)积极参与,统筹兼顾。各单位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参与“十进十建”活动。要抓好结合,把“十进十建”活动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提高效能、提升服务,促进审核评估工作”作风建设相结合,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相结合,与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进院系、进班级、进支部、进群团、进教室、进学生宿舍、进教研室、进实验室、进实习实训基地、进校外教学科研服务团队等,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全面推进。

(三)确保质量,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把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党章党纪党规、宪法和监察法广泛、深入地宣传好,既要造声势、扩影响,又要力戒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通过扎实有效、入脑入心的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进一步探索有效活动途径和方法,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出一批弘扬正能量的作品、一批文化精品,促进学校校风、教风、学风的进一步好转,为学校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和政治生态。要将“十进十建”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建立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活动长效机制。

 


 

附件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纪检监察宣传教育

“十进十建”活动任务分解表

活动任务

具体内容

落实措施

责任单位

一、开展“五进、五融入”活动,推进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全覆盖

(一)积极开展进学校党委工作议程和中心组学习安排,融入学校办学理念

1.把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和方略、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理论、新修改的宪法、国家监察法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制度等内容列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组织学习不少于6次。

宣传部

2.学校党委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正风反腐作为日常工作抓紧抓好。

主体办、

纪委(监察处)

(二)积极开展进机关、学院、党团支部及班级、寝室,融入师生日常思想教育

1.开展警示教育片、忏悔录的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纪委(监察处)

2.将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作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各党支部日常学习计划,对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进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教育。

组织部

3.利用第二课堂开展生动活泼的普纪普法活动和文化艺术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廉洁守法意识。

学工部团委

4.在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思想教育等专项教育活动中,大力开展廉洁教育。

学工部团委

(三)积极开展进教室、课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

1.把廉洁教育内容纳入党校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安排。

组织部(党校)

2.在党校学习课程中增设监察法为必修课程,安排优秀师资力量授课,确保教学质量。

组织部(党校)、人事处

3.将警示教育片和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作为教学参考资料,组织专题学习和讨论。

纪委(监察处)

(四)积极开展进教研室、科研及实验基地团队,融入科学技术研究和实践

1.把廉洁教育贯穿到教研室教育教学研究、实习实验和服务社会的全过程。

教务处

2.把廉洁教育贯穿到科学技术研究的全过程。

科研处

(五)积极开展进校园广播、报刊、橱窗、互联网等媒体,融入校园文化

1.加强宣传的整体策划,在校园媒体推出专题化、系列化的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的宣传报道。

宣传部

2.开辟廉洁教育专栏。

纪委(监察处)

3.大力加强学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和手机客户端建设。通过校园媒体曝光违纪典型案例,形成震慑效应,营造不敢腐的政治氛围。

宣传部、纪委(监察处)

4.在学校各类自办晚会、联欢活动中,积极创作以反腐倡廉为主题,弘扬主旋律、艺术性强的精品节目。

工会、学工部团委

二、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进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常态化

 

(一)建责任链条

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师生员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全校从上至下形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覆盖。

主体办、纪委(监察处)

(二)建制度机制

1.构建广覆盖、多样化的宣传教育格局和工作机制。

主体办、纪委(监察处)、宣传部

2.继续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紧盯考试招生、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科研经费、教育扶贫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

主体办

(三)建平台载体

1.建设纪法宣传橱窗,利用校园宣传设施设立廉洁警示栏或廉洁文化展板、墙画等,烘托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宣传部

2.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专兼职人员相结合的廉洁宣传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等队伍的作用。

宣传部、学工部团委

(四)建考核体系

把廉政建设、纪律教育工作与履职尽责考核、目标管理工作融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督办、一起考核、一起整改。

组织部、人事处、纪委(监察处)

三、推出一批精品成果,推进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一)出作品成果

充分利用学校文化资源和学术研究优势,自主创作一批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的文化艺术作品和理论研究成果。

宣传部、纪委(监察处)

(二)出先进典型

结合“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大力培育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先进典型和师德楷模。

组织部、人事处、工会

(三)出特色品牌

通过服务社会发展,组织师生进社区企业农村进行文化服务、文化创作、搞文化长廊,打造文化服务品牌。

宣传部、学工部、团委

(四)出清风正气

通过广泛的廉洁文化教育,进一步弘扬大学精神,培育优良师德师风,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纪委(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