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四届数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137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第四届数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通知

根据师范生培养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师范生的教学技能训练,培养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和创新能力,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造就一批“师德高尚、师能卓越、锐意创新”的优秀教师后备队伍,营造浓厚的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校园竞赛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举办此次数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增强专业技能 提升实践能力 培养创新精神

二、主办单位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经济学院

三、参赛对象

数学与经济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本科生和有志于从事中小学数学教育的数学与经济学院其他专业学生。

四、比赛形式及规则

竞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初赛分为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两个环节。涉及学段为中学数学,内容以课程标准为准,不指定教材。

第一项为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是一个开放动态的过程,应能够充分体现教学中的创造性。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行,我国基础教育的教育理念、教学要求、课程目标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教学设计必须要顺应这些变化,解决教什么、怎样教的问题,使教学效果最优化。参赛选手根据自己所选择的某一个章节内容,依据课程标准和所选教材按45分钟的授课时间进行完整的教学设计。

第二项为课件制作。参赛选手根据自己所撰写的教学设计,制作45分钟的多媒体课件。

复赛包含一个环节,模拟上课•板书:参赛者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在比赛教室进行模拟上课•板书(时间15分钟),模拟授课要求完整呈现导入→讲授新课→提问→板书+多媒体课件演示→课堂小结→布置作业等教学环节。授课时,有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作为听课人,可以与之进行教学互动。

五、日程安排
      57日之前:各班学生自行在本班学习委员处报名,各班学习委员汇总后上报到学院教学办瞿赟老师处。

59日下午:参赛学生参加教案撰写和课件制作培训。

521日之前,所有参赛学生上交手写版教案设计和电子版多媒体课件。

527日之前,公布初赛成绩和参加复赛选手名单。

530日,举行复赛,模拟上课,公布复赛成绩并颁发证书。

以上日程安排如遇特殊情况有所调整,将第一时间告知参赛选手。

六、复赛地点

4号教学楼录播教室。

七、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对获奖个人将颁发荣誉证书。同时,获奖学生将作为候选人参加学校、省、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所有参赛学生按要求完成竞赛,可以获得相应二类学分。

 

                                                                                                              数学与经济学院

2019422

附件: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四届数学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