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开始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8699

“2019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由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量化投资研究院主办、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财经数据创新研究院协办。大赛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以技能比武的方式检验人才培养成效,通过大赛平台为金融企业输送人才。

大赛将通过搭建一个高仿真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平台,使全国本科、应用型本科、高职、中职金融类相关专业学生感受与市场相同的竞争机制和实操环境,通过实战模拟,熟练掌握现代投资实践知识和技能,从而具有一定的投资决策分析、金融证券投资分析、家庭综合理财规划等方面的能力,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通道,以便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为顺利就业创造条件。

一、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全国金融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量化投资学会

承办单位: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财经数据创新研究院

二、竞赛内容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总决赛两部分。

1、初赛

初赛为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主要是利用国泰安虚拟交易系统,对接中国证券市场实时数据,让参赛学生在真实的市场环境中虚拟交易,为参赛学生提供一个高度模拟真实环境的实训操作机会。大赛组委会为每支参赛队伍提供初始虚拟资金5,000,000.00人民币;交易范围为上交所“上证A股、上证基金、上证债券”、深交所“深证A股、深证基金、深证债券”。

比赛周期内每交易日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排名;虚拟交易所排名的系统性分为周排行、月排行和总排行,根据系统评分来进行排名。竞赛结束后,系统可以根据投组分析内容、排行榜结果生成报告。

2、总决赛

决赛拟采用“证券模拟交易”竞赛、“证券行业知识”竞赛及“投资策略分析”竞赛相结合的模式现场比拼。

(1)“证券模拟交易”竞赛

“证券模拟交易”竞赛是利用国泰安虚拟交易系统,对接中国证券市场实时数据,让参赛者在真实的市场环境中虚拟交易。大赛举办方在大赛前期公布拟交易的行业板块,比赛当天,系统为参加此环节的选手指定一只该行业板块的股票进行日内回转交易,并为选手提供一定量的底仓和初始资金,由该选手根据自己平时所学的知识,结合市场行情分析,制定交易策略,在竞赛规定的交易时间进行模拟交易。

(2)“证券行业知识”竞赛

“证券行业知识”竞赛是利用国泰安虚拟交易系统考核选手对证券行业知识的掌握情况。该竞赛环节为上机考核,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回答规定题量的试题,最后由国泰安虚拟交易系统进行自动评分。考核内容包含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证券公司柜台业务知识及业务流程等。

(3)“投资策略分析”竞赛

“投资策略分析”竞赛采取现场答辩的形式,参赛选手现场讲解初赛投资策略,并回答评委提问。进入总决赛的队伍对该队初赛期间投资组合进行思路阐述,对投资过程进行总结,并结合实操经验进行知识归纳等。裁判依据评分标准对参赛选手的投资策略分析报告及现场答辩表现判分并现场公布成绩。

三、报名方式

1、步骤一:个人及团队领队关注官方微信“国泰安金融”,留言“证券大赛报名”即可获得官方报名附件链接;

2、步骤二:以院校为单位进行统一报名,由团队指导老师进入“国泰安金融”公众号,点击【大赛报名】按指引上传报名表附件,大赛组委会将在5个工作日内将比赛账号发送到各队指导老师邮箱。

注: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4月29日23:59。

大赛微信:搜索公众号“国泰安金融”

QQ群:老师交流群号:678120609;学生交流群号:690042829。

四、组队要求

1、每所院校不限队伍数量,每支队伍必须10人限校内组队,不允许跨校组队。

2、每支队伍须安排1—2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须为本校专兼职教师,各院校指导老师名单由各院校内部商定。

五、赛制流程

1.报名阶段:3月25日—4月29日,进入“国泰安进入”公众号根据提示下载【报名表】,各参赛团队填写报名表后在公众号“报名提交”处进行附件上传,组委会将统一提供参赛账号。

2.初赛阶段:5月6日—6月21日,获得参赛账号的团队,登录比赛平台进行比赛。根据团队操作分进行排名,前20名进入全国总决赛。

3.总决赛及颁奖典礼(拟):8月9日,入围队伍现场进行总决赛。现场公布比赛结果,并对获奖的院校师生颁奖以资鼓励。

六、奖项设置

注:大赛组委会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奖项设定进行相应的调整,大赛组委会对奖项设定有最终解释权。

七、大赛联系方式

大赛微信:搜索公众号“国泰安金融”

QQ群:

学生交流群:690042829

老师交流群:678120609

大赛服务热线:400-609-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