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简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13422

一、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始于2009年,第一届竞赛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国防科技大学承办。作为一项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基本功和数学思维的舞台,为发现和选拔优秀数学人才,促进高等学校数学公共基础课课程建设改革和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积极推动作用。此后全国竞赛每年举办一次,一般每年由不同高校承办。

 

竞赛进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也称为预赛、赛区赛),时间一般是每年的10月第三周或第四周的周六第二阶段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时间一般是第二年3月的第三周或第四周的周六

 

二、竞赛的目的与宗旨

举办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目的和宗旨是为了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推动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提高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水平,增强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

 

对于参赛学生来讲,初赛(预赛),包括校内、省内选拔赛,主要是促进大学数学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和数学能力的培养,起到提升数学学习的兴趣,督促学习数学的目的,同时遴选出参加决赛的选手!而决赛则更多地是为了发现、选拔数学创新人才和具有应用数学、发展数学潜力的人才!两个阶段都为参赛学生提供了展示基础知识、思维能力舞台!

 

三、竞赛分类、考试内容及要求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分为非数学专业类竞赛和数学专业类竞赛。初赛(预赛)和决赛的试题均由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统一组织专家命制。初赛和决赛竞赛题覆盖的课程内容略有不同。

 

1、初赛试题覆盖内容

非数学专业类:竞赛内容为大学本科理工科专业高等数学 (只有高等数学一门课程)课程的教学内容,高等数学教材中出现的,包括选修的内容!

 

数学专业类:竞赛内容为数学专业本科阶段数学基础课内容。共包括三门课程,占有的分值大致比例分别为:数学分析50%高等代数35%解析几何15%

 

2、决赛试题覆盖内容

非数学专业类:决赛考试内容及所占分值大致比例为:高等数学占80%、线性代数占20%

 

数学专业类:决赛试卷分为两类:

(1)大二学生:在预赛所考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常微分方程,所占总分的比例约为15%

(2)大三及以上年级学生:在大二学生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概率论等内容,由考生选做其中三门课程的考题。新增内容所占总分的比例不超过50%

   

3、考纲要求

考题所涉及的各科内容,均不超出数学专业本科或理工科本科相应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其中非数学专业的高等数学与线性代数可以参见《工科类本科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详细内容点击以下推文可以直接查看:

数学竞赛:《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学习基本要求

数学竞赛:《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课程教学、学习基本要求

 

四、竞赛组织与报名

1、竞赛组织与赛区分布

初赛(预赛)由各省(市、区、军队院校)数学会负责组织,使用全国统一试题,在同一时间不同赛区分别进行考试;决赛由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小组和承办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所有决赛学生到承办学校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参加竞赛。

目前全国设置的赛区有30个,分别为江苏、安徽、海南、内蒙古、福建、宁夏、解放军、甘肃、广西、山东、四川、河南、湖北、辽宁、陕西、上海、北京、吉林、山西、河北、新疆、浙江、广东、贵州、天津、黑龙江、重庆、江西、湖南2017年第九届全国初赛(预赛)报名参加竞赛的人数非数学类85482人,数学类25462人,合计110944从中选拔参加决赛人数414人。

2、报名时间

一般全国组委会要求各赛区在九月底至十月初上报初赛名单到全国组委会,因此,全国初赛(预赛)的报名时间一般是第二个学期末(大约6月份开始)到下个学期初(九月份)。可能有些学校或者赛区还有选拔赛或者省级数学比赛,选拔参加全国初赛的选手,因此报名时间可能更早!因此,具体报名时间请准备参加竞赛的学生密切关注自己所在学校的报名通知初赛报名一般需要交纳一定的报名费!

决赛名单直接从各赛区初赛获得一等奖的学生中产生(一般按照一定规则从获奖名次从高到低产生),因此决赛选手不需要另外报名,也不需要提交报名费!但是有些赛区可能还会在一等奖获奖选手中再次进行复赛专门选拔参加决赛选手!各个赛区根据初赛参赛人数的不同和参赛学校的不同,参加决赛的人数会有所不同。

3、参赛对象与要求

大学本科二年级或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由于初赛报名是6月份左右,所以大一本科生第二学期可以报名参加比赛。

 

竞赛报名分为非数学专业组和数学专业组分别报名,数学专业学生不得参加非数学专业组的竞赛,其中报名数学专业类竞赛的学生的专业为属于理学类的数学相关专业,包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数学等专业的学生。

【温馨提示】全国初赛报名一般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报名。有些赛区可能支持网上个人报名,但是一般也需要学校参加赛区比赛才能报名,具体要求请及时关注所在学校和所在赛区通知!

 

五、评奖及证书发放

1、评奖及比例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设初赛(预赛)(以省、市、自治区作为赛区,军队院校为一个独立赛区)奖与决赛奖。预赛和决赛都按照数学类专业与非数学类专业分别评奖,设一、二、三等奖。

 

预赛奖:各赛区分别评选,上报全国组委会审批。每个赛区的获奖总名额不超过总参赛人数的25%(其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人数分别占各类获奖总人数的20%30%50%)。

 

决赛奖:决赛全国统一评奖。参加全国决赛的总人数一般为400人左右(其中数学类、非数学类学生各200名,其中第九届参加决赛人数414人)。每个赛区参加决赛的名额不少于6(其中数学类名,非数学类名),由各赛区在赛区一等奖获得者中推选。决赛阶段的评奖等级按绝对分数评奖。 

2、阅卷与证书发放

预赛统一颁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二、三)等级奖证书;决赛颁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等级奖证书。预赛奖和决赛奖证书均加盖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的公章。对于预赛获奖证书,可能有些省份还会统一加盖省里的相关印章! 

 

【温馨提示】有些省市可能省赛与预赛就是同一个比赛,如果时间是同一天,肯定就是同一个比赛,比如目前湖南省赛区赛与省赛就是同一个比赛,分两次分别评奖,所以有些同学可能同时拿到两个不同的证书!

 

预赛阅卷一般为考试完成后的当天下午组织实施,评奖工作一般一周内可以完成,各赛区阅卷与评奖时间不一定相同!但由于评奖以后,评奖名单需要提交全国组委会审批,并且全国各赛区统一由当年承办学校统一印制证书,所以一般证书发放要到当年年底(当年12月到第二年1月初),即第一个学期期末,或者第二个学期开学才能发放到位!具体证书领取一般最直接的咨询方式是咨询所在学校负责竞赛的老师

 

【温馨提示】证书请注意保管,丢失后无法查验和补办!最好拿到以后及时扫描保存电子文件到电脑中!

 

决赛阅卷一般为考试完成后的当天下午18点前完成,并立即向各赛区公布成绩,对于成绩有异议的学生可以通过赛区负责人提交申请复评试卷!评奖工作在当天晚上完成并公布获奖名单。第二天颁奖总结大会发放证书。

 

六、复习与准备

对于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的复习,一般按照平时的课程学习要求复习准备即可!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对于教材中的选修内容要特别关注。比如多元函数的泰勒公式,三重积分的球坐标计算方法,重积分的换元法等。

 

对于复习资料的选择,我认为最好的复习资料是教材!吃透教材比什么都重要!曾经参加竞赛的学友会发现,很多竞赛题在教材中基本上都能找到原型,我们之所以最后没有拿到理想的成绩,只是因为我们对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没有真正理解透,所以才导致无从下手,不会解题与应用!

除了教材之外,是不是不需要其他资料准备了呢?当然需要,比如选择合适的练习题来自我检测对教材内容的掌握、理解程度!但是这样的练习不在多,而在于精!练习比较好的就是历届竞赛题、研究生招生考试题,或者一些有针对性的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