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四届数学师范生技能竞赛复赛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1105

根据学院第四届数学师范生技能竞赛的安排,现将复赛通知如下:

复赛的内容为模拟课堂教学(单项100分),参赛选手依据教学设计,运用多媒体课件,自主选择一个“教学片段”或“环节”进行模拟课堂教学。应能突出新课程理念,展示驾驭课堂教学的艺术,体现创新精神。

(一)要求:根据初赛的教学设计,自主选择其中一个“教学片段” 或“环节”,进一步修改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根据修改后的教学内容进行模拟课堂教学,要求有板书呈现,应体现多媒体教学。模拟授课总时间不超过12分钟

(二)参赛学生名单:

16数学1班:陈仕娜、田丽、贺文轩、李诗怡、殷秀英、阳贞贞、汪谷坡、占佩、汤露、刘林、陈聪利、向利、周梦颖

17数学1班:胡雨薇、郑晶、曹迪、王颖、赵婉婉、王铮、陈嘉文、朱盼盼、杨晓燕

17数学2班:孔丹、鄂安妮、张子欣、董想晴、曾婷

18数学1班:肖恒胜

(三)具体安排:

1.529日(周三)下午16:00到数经学院教学办(10号教学楼二楼10207)抽签决定竞赛顺序。

2.530日(周四)中午13:00到达竞赛地点—教师素质训练中心(AS5207教室、BS5208教室)签到并将课件拷贝至电脑里。

3.530日(周四)中午13:30竞赛正式开始,根据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模拟授课。每人授课时间不超过12分钟,上台授课时先报自己的序号和姓名,以便评委打分。授课时台下会有学生助理响铃提醒倒计时3分钟和倒计时1分钟。

4.模拟授课完成后留在竞赛教室观摩其他选手授课,在所有选手授课完成后,集中进行点评和总结。
    5.
竞赛选手可以带上自己的同学作为听课学生,在授课过程中互动。

 (四)模拟课堂教学评价标准见下表。

项目

  

评 价 标 准

分值

模拟授课

教学

目标

目标设置明确,要求具体,符合大纲要求和学生的实际

80

教学

内容

重点内容讲解明白,教学难点处理恰当,关注学生已有知识和经验,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强调讲练结合,无学术性错误

教学

方法

按新课程标准的教学理念处理教学内容,处理教与学、知识与能力的关系;教学模式科学,教学策略得当,突出自主、探究、合作学习,体现多元化学习方法;实现有效地师生互动。

教学

过程

教学整体安排合理,教学环节紧凑,层次清晰有序;围绕教学目标进行教学,创造性的使用教材;

具有一定的教学特色

教学

素养

教态自然亲切、仪表举止得体,教学语言规范准确、生动简洁

教学

效果

按时、按质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学生收获较大

板书设计

内容

匹配

反映教学设计意图,突显重点、难点,能调动学生主动性和积极性

20

构图

构思巧妙,富有创意,构图自然,形象直观,教学辅助作用显著

书写

书写快速流畅,字形大小适度,清楚整洁,美观大方,不写错别字

总分

100

 

 

                                            数学与经济学院

                                            201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