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依托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 教学改革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1117

各学院: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对接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探索省内“金课”建设,在前期引进校外共享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现在全校范围内遴选部分课程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具体事项如下:

一、目的:

通过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扩大优质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引导教师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开展遵循两性一度的课堂教学改革,打造一批金课

二、宗旨:

1.改变学生学习方法,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促使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2.改变教师教学方式,运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改变传统的教师教学思维,促使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移,加强师生课外交流。

3.改革考核方法,把小组讨论、学生课堂参与情况纳入到考核方法中,进行形成性评价,丰富学生评价体系。

4.提升教学质量,把在线课程与传统课堂的模式结合,开展智慧教学实践

从而获得更佳的教学效果。

三、对象及条件:

选择一批教学效果好、有一定建设基础和有特色的课程进行试点建设,原则上建设课程应为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通识必修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

四、工作步骤及要求:

1.在教师中进行广泛宣传(6月初)。

请各学院向教师宣讲本通知的精神,尤其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目的、意义、宗旨进行宣讲,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混合式教学改革。使教师们明确改革势在必行,激励教师早日加入教改实践的队伍中来。

2.遴选教师及课程(6月中旬)

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经教师个人申报并填写填写《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建课申请表》(见附件1)。每专业遴选13符合上述条件并有明确建课意向的教师参与培训与建设。学院请于620日前将遴选出课程汇总填写《网络教学平台建课申请汇总表》(见附件2

3.开展网络教学平台及混合式教学培训(6月末)

教务处将于6月末举办网络教学平台及混合式教学培训”,各学院教学院长及上述遴选出的建课教师参加培训,具体安排及要求另行通知。

4.课程教学资源的准备及完善(6月~8月)

经过培训的建课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上进行建课,上传并充实课程网络教学资源。

5.依托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9月~12月)

上述试点课程要在20192020学年度上学期尝试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实践。各学院要大力支持,主动关心教改课程的建设及实践,为教改课程提供帮助。

6. 组织立项评审(11月—12月)

根据课程建设及教改实践情况,对已建设课程进行评审,选择其中建设情况较好的五门课程作为“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予以立项。

五、政策支持:

参与课程建设并付诸教学改革实践且达到一定条件的混合式教学课程将作为教务处认定的教改课程,其教学工作量按标准学时乘以1.5的系数计算学时。

 附件1: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建课申请表

附件2: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建课申请汇总表

 

                                             教务处

2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