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4956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经济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的重大部署。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省委《关于开展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鄂教组发〔201913号)以及学校《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鄂二师院党发〔201928号)文件精神有关工作要求,数学与经济学院从今年9月开始,在全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主题教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以及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带领全院教职工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干事创业,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数学与经济学院整体工作加快发展、和谐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好五个目标的落实,取得实效。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力。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坚持事业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制度建设,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的消极行为,要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落实担当。突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根本,牢牢抓住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以及省政府大力支持省属高校发展的大好机遇,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湖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凸显办学特色,实现学院内涵发展。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人民立场,坚持把师生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破解制约学院高质量快速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育人环境。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工作安排

主题教育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以中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院9月中旬进行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各支部要广泛结合实际,抓好学习落实。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突出抓好学院中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1.扎实抓好学习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把学习贯彻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一是原原本本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要结合工作实际,可采取业余时间集中自学的方式,确保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集中研讨学。安排不少于1周的时间开展集中学习,通过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邀请专家辅导、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列出专题,交流研讨。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把思想、工作和职责摆进去,在集中研讨会上要报告个人通读中央规定篇目的进展情况,做到人人发言,相互启发、相互提高。三是典型教育学。组织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学习张富清、邹倩同志等先进典型和学校“十佳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科研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身边榜样。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以就近就便为原则,在红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四是联系实际学。结合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审计整改和“一院一品”“手拉手·追梦行”党建品牌活动的开展,联系学院的实际开展学习。

 2.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立足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一是开展调研成果交流。要围绕构建完善“大思政”格局,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解决实际问题。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本单位问题的具体行动。二是讲好专题党课。各支部书记要结合“三会一课”为支部党员讲好专题党课。党课要突出政治性和针对性,紧紧围绕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学习体会,讲思想感悟,讲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不能以工作部署代替讲党课、把党课讲成业务课。

3.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社会和全院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摆自身不足,深刻检视剖析,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一是广泛听取意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采取个人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渠道,充分结合“师友·学友行动”,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对学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要防止形式主义、文来文往、“一窝蜂”多头征求意见。二是认真检视反思。重点检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学院领导班子重点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联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本单位近年来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信访积案、发展瓶颈问题,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三是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逐条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列出问题清单,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逐条讲清楚存在的问题,没有问题的也要报告。对查摆出的问题,要纳入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4.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列出清单,逐项整改。一是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力弱化和思政课改革创新不足等问题;着力解决“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党旗领航”工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在人才引进、跟踪培养上,在课程设计、教材选用上,在重大学术活动上把关不严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在高校意识形态校内巡查、阵地管理和应急处置,高校防范校园传教和抵御宗教渗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在高知群体、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不够的问题;着力解决教师党员队伍建设薄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的问题。二是切实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所在单位,开展1次青年教师集体座谈交流会,从职业规划、激励评价、人文关怀等方面,帮助解决1个具体问题。以新学年“师友·学友行动”为载体,领导干部要联系1个学生班级、1个学生寝室、1名困难学生,帮助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就业、心理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明确几个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列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项目清单。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做实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除中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进行。

1.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着力抓好教师党员的学习教育。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2.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条列出问题,逐项整改到位。通过“亮党员身份、亮岗位职责、亮服务承诺”的“三亮”活动开展,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师生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3.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开好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

四、组织领导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院各个党支部要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组织领导,推动主题教育目标落地落实。学院领导和各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院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刘原、肖海燕同志担任组长,汪平、李海雄、常静同志任副组长,覃亮、王成、贾净雪、冯媛媛、朱玉、邹晓燕、王聪为成员。

(二)加强宣传引导。牢牢把握“以正面教育为主”的要求,在学院宣传栏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在学院网站主页开辟专版,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言论评论等形式,充分发挥学院宣传主渠道的优势,重视发挥新兴媒体的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广泛宣传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总结经验做法,宣传先进典型。

(三)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结合,同“迎大庆、保军运”安保维稳、平安校园“七防工程”建设工作有效结合,同抓好学院中心工作、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审计整改有效结合,防止“两张皮”,做到主题教育和教学科研育人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不误。

 

 

数学与经济学院党总支

2019919

 

 

 

 

 

 

 

 


 

附件1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经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

一、领导小组

  长:刘 原  肖海燕

副组长:汪 平  李海雄  常 静

  员:覃 亮  王 成  贾净雪  冯媛媛  朱 玉  邹晓燕  王 聪

由覃亮、王聪负责联络上级有关工作组以及巡回指导组。

二、工作专班

1、刘原、冯媛媛、王聪负责学习教育方面工作、做好相关学习资料收集和发放。

2、李海雄、常静、邹晓燕、朱玉负责做好专题调研、调研成果交流、专题党课等工作的协调安排。

3、汪平、王成、贾净雪负责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检视问题的收集、汇总,抓好民主生活会、专项整治中的执纪问责工作。

4、肖海燕、覃亮、邹晓燕、朱玉、王聪负责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与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