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次数:8005

      金融数学Financial Mathematics又称数理金融学,是在两次华尔街革命的基础上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数学与金融学相交叉的前沿学科。其核心内容就是研究不确定随机环境下投资组合的最优选择理论和资产定价理论,目标是为金融市场培养定量分析并进行预测的复合型金融人才。

金融数学专业是将数学基础类课程、经济学和金融学基础课程、数学与金融学交叉课程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课程设置和安排上,以数学和经济学课程为专业基础,以金融学课程和数学与金融学交叉课程为核心,培养学生具备金融数量分析与建模能力、数理分析能力、金融实务能力、金融创新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等,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经济领域中和金融数学及其应用有关的实际问题,从而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学生毕业后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业务工作以及企业的投融资部门和财务管理部门相关工作。

近年来本专业不断优化课程体系,紧盯市场人材需求变化,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体系,着力构建具有交叉性和应用性的课程体系,打造精品课程,增设双语课程。201911月加入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成为会员单位,获得了丰富的教学资源。

本专业强调以专业基础理论为基础,以实际和模拟操作为抓手,以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强化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为保证实践教学,本专业建设了一批适合学生专业实践并能提供较多就业机会的实习实训基地,同时学校还投资建设了保险与投资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达1100多平方米,配备了金融证券投资模拟教学平台、商业银行柜面业务教学系统、保险业务综合教学平台等,为金融数学专业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提供基础保证。利用这些实验条件,学生完成专业实验、备赛备考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金融数学专业学生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国家级),2018年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家级)。

本专业自2016年开始招生以来,扎实开展品牌建设。一是积极参加湖北金融博览会和大学生金融节等盛会,扩大专业社会影响;二是积极开展技能竞赛活动,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2018年成功举办了模拟炒股大赛,2019年组织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获得团体第二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承担金融数学专业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共有20人,其中教授 4人,副教授 12人,博士10人,硕士 6人,经济学专业背景的 11人,数学专业背景的9 人。教师队伍职称结构优化,学历学位高端,专业背景恰当;同时这只队伍教学水平高,科研创新意识强,科研能力卓越,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成功申请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多项省部和省厅级项目,累计发表科研论文300多篇,出版著作及教材10多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