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次数:735

数学是人类最古老的一门学科,也是人类文明的基础知识。知识经济时代同时也是数字化时代,数学素养已成为一个公民的基本素质之一。数学教育养成的数学精神、逻辑思维能力影响着人们的工作方式与生活方式,能让人受益终生。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需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为基础,具备现代数学教育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中小学数学基础教育的需要,能在中小学和相关教育培训机构从事数学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师资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有专任教师16名,从职称构成来看:教授3名,副教授9名,高级职称占75%;从学位构成来看:博士7名,硕士7名,硕士以上学位占87.5%;从年龄构成来看:45岁以下的教师10人,占62.5%;从学缘结构来看:分别毕业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等学校。整体来看,职称学历结构协调,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较为广泛,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精于教学、科研实力强的专业师资队伍,能够满足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需要,教学效果良好。2008年应用数学学科被评为湖北第二师师范学院首批重点建设学科。

5年来,学科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1项和10多项省厅级教研科研项目;先后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被SCIEIISIP三大检索系统收录50多篇;近几年,学科教师合编或者参编教材4部;近几年到账科研纵向经费85.2万元,横向经费10万元。

三、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本专业根据人才培养特点和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在人才培养途径上根据多年积累,做了以下积极创新.

1)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创新:形成了数学教育方向本科生培养模式——“两全、三抓、四落实”。

2) 在人才培养途径上创新:探索了数学教育方向本科生培养路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变、学训赛结合”,实现了学习、训练、竞赛、能力提升与进一步发展需要的无缝对接。

3) 在人才培养的训练体系上创新:实现了各类竞赛项目训练的方法模式化、内容模块化、过程程序化、考核规范化;创建了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的递进式训练模式和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的“三阶段、四环节、五落实”模式。

四、核心课程

1)通识必修课程

大学语文、大学英语 、计算机基础及应用 、新生导论、大学物理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

2)学科基础课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

3)专业核心课

常微分方程 、概率论 、数理统计 、数学建模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基础 、复变函数 、高等几何 、抽象代数 、初等数学研究

4)专业方向课

数学教育学 、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中学数学教学基本技能训练 、数学史与数学文化 、数学教学课件制作 、教育学基础 、心理学基础 、教师职业技能训练

4)专业选修课

数值分析 、运筹与优化 、中学数学案例赏析、数学实验 、中学数学案例

赏析 、专业论文选讲 、专业英语、三笔字等

五、学科竞赛与学生活动

为了更好地提升本专业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凝练,我们形成了一套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变、学训赛结合的特色培养模式。在该模式训练下,本专业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级、省级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3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14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数学竞赛40余项。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现有专业社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数学元协会,举办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首届大学生数学文化节、走近数学大师数学讲座等活动,通过数学表白墙,数独,二十四点,数学情缘,数学故事表情包,数学模型展示,华容道,九连环,魔方达人等活动培养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此外,本专业学生每年利用暑期积极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先后与湖北省内荆州市、黄冈市、咸宁市、恩施市等地区的一些学校和单位联合开展了系列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这些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本专业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六、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科技和教育部门,从事数学教育研究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可从事普通中小学、职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和各种教育培训机构的数学教师。也可到各类企业从事数学应用、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基金管理和数据处理等工作或继续攻读数学、计算机、经济、管理、统计科的硕士学位。

学生就业方面,不仅是就业率大幅提高,而且就业质量也发生了变化,自2014年以来,毕业生直接考入武汉中小学事业编制人数50多人,其中武汉东湖高新区各学校的有30多人;近三届该专业毕业生参加全国研究生考试被985211学校录取的有30多人,考研平均录取率接近20%

、就业前景

据国家教育部预测,今后5年内,我国高中教师缺口达到116万人,其中对数学、语文等基础学科的教师需求量最大。全国37个大中城市人才市场的统计分析表明,数学教师十分抢手。而且可以预见,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市场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多,其就业前景比较广阔。

此外,应用数学专业属于基础专业,是其他相关专业的“母专业”。无论是进行科研数据分析、软件开发、三维动画制作还是从事金融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化工制药、通讯工程、建筑设计等,都离不开相关的数学专业知识,数学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数学专业知识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由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联系紧密,以它为依托的相近专业可供选择的比较多,因而报考该专业较之其他专业回旋余地大,重新择业改行也容易得多,有利于将来更好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