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是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逐步发展的一所二级学院。她发端于1941年的湖北省立教育学院的数理专修科,不久专修科即改为系(本科),便正式有了数学系。1949年新生的湖北省教育学院设置了包括数学在内的9科,至1962年易名湖北教师进修学院,保留数学科的设置(有段时间称“数学教研室”),下设几何、代数、教法3个教学小组。学生有专修、进修2个班,学制均为1年。主要任务是培养初中数学教师和在职中学数学教师的进修。 
  1979年秋,湖北省教育学院重建,数学系也重新正式成立,系设分析、几何代数、数学教育等3个教研室,一个资料室。专业名称为数学教育专业。当时数学系的主要任务是为湖北省培养中等学校的数学师资。学历教育主要是成人专升本。 

  1984年起,湖北教育学院数学系在“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指导下,认真贯彻《高教60条》。当时实行了系主任负责制,党总支发挥监督保证作用;同时精简了机构,整顿教学秩序,在教改方面也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如精简教学内容,减轻学生负担等。在全系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教育规模与教学质量得以稳步提高。开设数学教育和财会两个专业,通过脱产、函授等形式培养了大批本科生。 

  1998年开设高职高专会计专科专业,2000年学校开始试招收普通本科生,设立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本科专业,2001年,随着学科和专业的发展,数学系更名为数学与计量经济系, 2005年增设了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和金融保险专科专业,2008年开设财务管理本科专业。

  2009年在数学与计量经济系的基础上,成立了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并开设统计学本科专业,2010年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中增设数学与应用数学(数理金融方向)。

  2013年,由于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在原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的基础上,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5年,在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基础上,成立了数学与经济学院。

  2022年,经济系调出,我院正式确立为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