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4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7浏览次数:1166

关于开展2014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鄂二师团字[2014]18

各学院分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广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努力成长为对党和国家、对社会有用的青年人才,大力实施“大学生素质提升工程”,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统一部署,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

二、活动内容

(一)“体验基层•感知中国梦”社会基层宣讲服务行动

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的中国梦”和国家民生政策宣讲活动。组织我校学生到农村基层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依托“三下乡”社会实践官方网站和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开展“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专项实践活动。

(二)“关注教育•点亮中国梦”基层教育帮扶关爱行动

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结合我校示范专业的特点,组织广大同学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学校,提供课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素质拓展等志愿服务,探索与落后地区学校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各科目教师培训工作,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三)“弘扬新风•缤纷中国梦”民生社会文化宣传行动

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依托我校各类学生艺术团(队)和文艺类学生社团,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以反映新时代、新生活、新风尚为主要内容的文艺节目,到乡村开展演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四)“聚焦生态•美丽中国梦”社会生态环保宣讲行动

广泛组织广大同学特别是学生环保类社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环境污染、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科学发展方式。

(五)其他

鼓励学生立足自身专业,结合专业特长和社会需求,创造性地开展各种富有学院特色的实践活动,不断打造新的社会实践品牌项目。

三、立项申报

参与活动的团队或个人须完整填写《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申报表》(附1),由学院自行组织院级立项,学院再根据院级立项情况进行校级重点立项申报,申报校级重点团队总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学院院级立项团队总数的20%    

四、项目培育

6月上旬,校团委将对校级重点立项团队进行项目培育,重点从确定实践选题、组建实践团队、开展实践调查、撰写实践报告、实践新闻采写及实践照片采集以及实践安全与礼仪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以帮助同学更好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评选表彰

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根据各团队表彰申报、PPT展示、专家评审等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评选出优秀团队。设立如下奖项:

一等奖2个(2000/个);

二等奖6个(1000/个);

三等奖8个(500/个)。

六、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及时报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于66日前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附1)、拟申报校级重点立项团队《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附2)电子档发送至指定邮箱,纸制档上交学院分团委,由学院分团委收齐整理后上交至大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窗口。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3.措施到位,确保安全。各团队应把安全稳定摆在各项工作的第一位,及时填写《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附3),精心制定实践活动安全预案,切实排除安全隐患,提前做好预防和各项工作。

4.务求实效,注重总结。各团队要在活动结束后,做好总结工作,及时总结推广活动经验和成果,不断探索、创新、完善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和运行机制。

联系人:孟黎明

联系方式:87943172

邮箱地址:56984590@qq.com

 

附件1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2.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申报表

附件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