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经学院】祁春节教授做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光谷论坛第118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490

内容提要:2018111日下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光谷论坛第118期在数学与经济学院会议室(10号教学楼10202室)举行。本期光谷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祁春节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如何做好学术研究和项目申报书?》的讲座。讲座由数经学院副院长李海雄主持,院长肖海燕参加了本次会议。

(数学与经济学院颜小挺供图雷权勇)讲座伊始,数经学院副院长致欢迎词并就祁春节教授的学术成就和研究领域做了简要介绍。祁春节教授对我院的邀请表示感谢,并从四个方面内容展开此次讲座。首先,祁教授向大家阐述了什么是科学研究,其特征有哪些,一般程序如何。其次,祁教授围绕“科学问题及其凝练”进行讨论,强调实际问题和科学问题的区别,并指出选题的三大标准:真问题、好问题和专业问题,同时提醒大家选题存在的常见问题。再次,祁教授介绍了实证性学术论文基本框架和注意事项,提出“洋八股”的研究思路,着重强调引言与文献综述的写作。他认为文献综述既要有“综”,又要有“述”,指出文献综述的写作好比射击,不能像机关枪一样漫射,要紧紧围绕研究目标展开。最后,祁教授结合自身治学经历,从准备工作、选题、论证、研究基础和有关技巧五个方面和大家分享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经验,指出课题申报成功必备的八个条件,认为做学术既要“目中无人”,又要持“谦虚好学”的态度。讲座最后,参加讲座的教师就个人科研中碰到的实际问题与祁教授进行了沟通交流,整场讲座也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祁春节,男,19652月出生,博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05)、武汉市“十百千人才工程”入选者(2009)、“狮山硕彦计划”领军人才入选者(2018)。兼任国家现代农业(柑橘)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十三五”跨体系任务园艺类牵头人及技术总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园艺经济研究所所长、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农业经济、农产品流通、农产品市场与价格、农产品国际贸易、园艺产业经济等。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和其他各类课题60多项。出版著作6部,主编论著7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共完成各类研究报告60余项。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湖北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武汉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奖励10余项。并指导了一名博士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等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