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论坛】第126期: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与金融数学专业大学生的机遇和挑战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578

讲座主题: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与金融数学专业大学生的机遇和挑战

讲座时间:2018119日(周五)下午2:00

讲座地点:老图书馆1号报告厅

讲座专家:李庆

承办单位:数学与经济学院

讲座简介:

金融衍生产品在中国正蓬勃发展, 2015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上证50ETF期权,开创了中国期权市场的新纪元,2017年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豆粨期权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白糖期权,2018年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原油期权,还有其他一些期权产品也都在模拟交易中,期权品种正在逐渐丰富,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逐渐完善,从而对金融数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原本悬挂在天空中的金融数学理论在中国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不再是空中楼阁。此外,金融数学原理在实际问题中也有着重要的应用,如期权定价原理在投资公司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在企业投资决策中的应用和在股权激励中的应用等。本讲座将详述近年来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并结合金融数学原理在实际问题中的重要应用揭示金融数学专业大学生的机遇和挑战。

李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博士后,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讲师(数量经济学和金融数学专业)。讲授课程包括计量经济学、金融数学、蒙特卡罗模拟、量化投资等。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衍生品定价理论与应用和量化投资,以第一作者在SCI杂志《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Discrete Dynamics in Nature and Society》和CSSCI杂志《中国管理科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参与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此外,多次荣获中国期货业协会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金融衍生品竞赛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