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李波谈“与大数据同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922

本网讯(见习记者 周程晨)11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教授、博导、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实验室核心成员李波做客我校,在10号教学楼10202会议室作题为“与大数据同行——教育与学习的未来”的讲座。

李波从“什么是大数据”、“我们能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做些什么”两方面展开阐述。他以“淘宝购物页面会根据用户的浏览痕迹,做个性化商品推荐”为例,点明大数据精确化、个性化的特点。针对大数据对教育的影响,李波表示,大数据能在极短时间内提供海量数据,这为教学活动带来极大便利。他结合华中师范大学的代晋军教授研发的实验课堂的例子,指出依托智慧教室的“1+N”教学模式,可将学生课堂听课、作业完成及师生互动等情况进行汇总,从而进行教学和管理的分析,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全面化发展。

“最可怕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你旁边会用人工智能的同桌。”他强调数学和统计、程序和数据、专业知识及可视化与交流是大数据时代人才所必备的四项技能。李波呼吁在场学子,做好时间规划,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与技能,不虚度大学时光。

“希望这次讲座能让学生对大数据有一个大概的认知,了解他们所学专业的前景和应用市场,为其后期专业学习提供一定帮助。”统计系专业负责人王芬会后表示。

据悉,我校2016级、2017级、2018级统计专业学生,2016级、2017级信计专业学生及统计、信息系的相关负责老师聆听此次讲座。(见习编辑 李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