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经济学院行政支部会议记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776

数学与经济学院行政支部会议记录

 

2019.4.9

地   址

数经院会议室

主持人

刘程

会议内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第三十二次“支部主题党日”

记录人

邹晓燕

出席人

刘原、肖海燕、汪平、李海雄、常静、

覃亮、朱玉、冯媛媛、彭艳艳、施凡、余江涛

 

会议记要

1.结合学校42日关于开展20194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党支部书记刘程同志介绍有关内容。主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集体诵读党章环节,重点第三章党的中央组织、第四章党的地方组织部分进行诵读。

3.缴纳党费环节,党支部书记刘程同志通报本支部4月份党费缴纳统计情况。

4.围绕重点内容开展学习讨论。

会议前期相关学习资料说明,已经整理后见学校、学院主页、群共享。

【人民日报】深刻把握新时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

http://jwjc.hue.edu.cn/2019/0401/c10662a71909/page.htm

中共湖北省纪委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办法

http://jwjc.hue.edu.cn/10861/list.htm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事后报告表

全省教育大会召开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9年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http://jwjc.hue.edu.cn/2019/0401/c10662a71909/page.htm

中共湖北省纪委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办法(鄂纪发〔20145号)

附数学与经济学院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学院配套制订)。

(1)开展国家安全专题学习。

刘程(背景介绍):

20144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强调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20157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8415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20194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同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要思想五周年,湖北省将组织开展系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学习要点

【人民日报】深刻把握新时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人民日报,2018416日)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的重要方面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实践的行动纲领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支撑

研讨要点

刘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

肖海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保证国家安全,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有机组成部分。

汪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与时俱进地认识和把握各种现实的和潜在的重大风险。

李海雄: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认清国家安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权。

常静: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统一,走共同安全道路,为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 重点学习相关教育理论和规划。

学习要点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研讨要点

肖海燕:掌握《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重大意义,是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是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纲领性文件。

刘原:明确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海雄:明确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原则,七个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优先发展、服务人民、改革创新、依法治教、统筹推进。

常静:明确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本理念,八大基本理念:更加注重以德为先,全面发展,面向人人,终身学习,因材施教,知行合一,融合发展,共建共享。

学习要点

《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六个方面22个要点、10项重点工作、2019年谋划年、评估整改年和“三风建设年”7个重要会议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五个方面20个要点

湖北省教育大会精神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把牢新时代教育工作根本遵循,坚定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定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坚定以深化改革激活力、增动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努力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争当先进、走在前列。

研讨要点

刘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分析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九个坚持”。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肖海燕:切实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方向。

汪平:教育落地到学生的需求。加强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加强学生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海雄:深化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落实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要求。

常静: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3)学习《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办法》。

刘程(学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节俭办一切婚丧喜庆事宜,带头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党员干部确需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应严格履行事前事后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操办事宜向本单位党组织、校纪委报备,其他党员干部操办事宜向本单位党组织报备。

汪平: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办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其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广泛宣传,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形成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行为全面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

刘原: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二要加大整治力度,坚决遏制大操大办问题蔓延之势;三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以优良党风政风带三风。

(4)法治教育电影《特别追踪》。

刘程(背景介绍):中共省委政法委、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文明办、省高法、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生观看教育电影《特别追踪》。观影旨在激发广大党员、群众主动学习法律知识,自觉树立法治观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7111日,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与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法院,在即墨古城共同举行法院执行题材电影《特别追踪》新闻发布会。影片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主任田水泉担当编剧,青年导演王启蘅执导。《特别追踪》剧组邀请到国家一级演员周浩东、牛宝军饰演男主角,青年演员李宜儒饰演女主角。周浩东曾在《人民的名义》饰演汉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林建国一角,李宜儒在20153月曾参与拍摄《寻人启事》。影片中,周浩东化身基层人民法官与牛宝军饰演的老赖、李宜儒饰演的工于心计的酒店经理展开了一场正义之战。

《特别追踪》的剧情并非真人真事改编,而是人民法院影视中心拍摄的第一部剧情长片,该片以故事为主、情节助推,通过影视作品宣讲法治故事、宣传法院工作、对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最高人民法院向全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然要求,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5.会议结束。组织安排《特别追踪》法治教育观影活动。

 

 

此次行政支部认真组织20194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旨在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进一步增强支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与会同志不仅逐项解析了主要学习内容,还积极参与讨论。

通过学习研讨使全体成员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支部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自觉树立法治观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相关教育理论和规划紧密围绕《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工作部署,明确工作重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加强开展师德师风、学生学风、干部作风“三风”建设,转变教育教学理念,促进学院内涵发展。








 

记录人(签名):                  主持(审核)人(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