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2019学年度上学期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760

各学院、教学部门:

为了规范日常教学管理,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条例》(鄂二师院行[2012]75号)的精神,定于2018年11月-12月对全校普通本、专科教学常规工作进行检查与评估。本学期仍采用学院自查为主、学校督查为辅的方式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院自查

(一)学院自查内容

1.常规教学情况:学期教学计划执行和教学任务落实的总体情况;课堂教学情况;共享课程及教改课程的运行情况,本科教学档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的规范性及实际教学与之相符情况;平时成绩考核、期中考试及结业考试的组织等。

2.教学管理与教改情况:严抓教学质量的措施、效果;加强教学监控的情况;围绕学科、专业、课程、课堂教学建设开展教研活动情况;根据学院专业特点,组织专业特色活动情况。

3.评教、评学活动的开展情况:组织学生进行网上评教;分管教学院长进行领导网上评教;安排同行听课、评课。组织教师公开课,组织学生及教师座谈会。开展督导评教、评学工作,教学负责人主动与校、学院督导员进行沟通交流、听取两级督导情况反馈。

4.教学档案整理情况:根据2018-2019学年度上学期教学质量自查及评估方案(附件1)(以下简称《自查及评估方案》)将本学院教学质量自查与评估的原始材料、会议纪要、总结材料及课程相关材料等归类存档情况。

(二)学院检查重点

1.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配合完成专家进校实地考察工作任务。

2.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持续进行整改。

3.加强教学常规工作过程管理,做好本学期教学档案建设工作。

(三)学院自查要求

1.各学院高度重视检查工作,由主管教学院长全面负责,成立自查小组,制订详细的自查计划,逐一落实。各学院于11月23日前将自查计划(含自查小组名单)交教务处教学科。教务处将对照自查计划检查各学院工作布置和任务落实情况。

2.各学院对照《自查及评估方案》及检查重点,认真完成相关表格的填写(见附件1-3及附表1-6),实事求是反映教学基本情况。并于12月7日前完成自查工作将本次教学质量检查自查总结交教务处教学科。

3.重视教学意见与建议的收集、处理及反馈。充分发挥两级督导员的监督和指导作用,认真听取校、院两级督导员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教师、学生座谈会及信息员收集教学信息,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重点研究,对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将处理结果填入《问题收集、处理及反馈情况表》(见附表5)。

二、学校检查与评估

教务处将于12月22日前完成学校督查工作,按照《自查及评估方案》要求,并结合各学院自查工作情况,对各学院教学质量自查情况进行评估,通报评估结果。

三、需要强调的几个问题

按照本科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各学院要在教学管理的规范和创新上下功夫。

(一)问题为导向。围绕检查重点开展自查,自查前做好设计、筹划、布置工作,使工作落实到人;自查中要充分发挥教研室的基础性作用,落实各项自查工作;自查后主动做好总结及各项数据分析工作。

(二)全方面检查。教学质量检查每学期开展一次,是全方面、多维度的重要教学检查工作,各学院要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将被动检查转变为主动自查,不可流于形式。从领导到老师需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切勿由少数人包办全部工作。

(三)全员评教。要充分发挥同行听课的作用,将听课、评课、整改一体化,不能让听课流于形式,更不能因为片面追求听课的“量”,让听课成为教师的负担,要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目的,通过集体听课、评课等方式,使听课达到实效。集体听课、同行听课要重点关注新进教师、外聘教师及以往学生反映问题较多的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员的指导作用,群策群力,对授课效果不佳的课程要多讲多练,督促教师整改,切实提高授课质量。各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结合听课情况对本学期授课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

(四)组织开展好教研活动。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效果,通过开展集体备课、理论学习、教法讨论、教改交流等活动,解决教学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达到教学研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目的。

(五)规范教学档案管理。要进一步强调各类教学档案的规范性、各类数据的正确性、各关联数据的严谨性,学院要有档案室,将各类档案分门别类存放,要有规律、有编号,以方便随时调阅及查看。

 

 

附件1:2018-2019学年度上学期教学质量检查评估方案.xls

1:《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院基本情况一览表》

2:《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档案自查情况一览表》

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课程开设情况统计表》

4:《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师任课情况统计表》

5:《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问题收集、处理及反馈情况表》

6:《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研活动统计表》

附件2:课程教学计划执行进度与教学实施情况教师自查登记表.doc

附件3:听课表.doc

附件4:授课情况分析和总结.docx

 

                                                      教务处

                                                       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