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历史悠久,它始源于1941年的湖北省立教育学院的数理专修科,从1949年的数理科、1979年的数学系、2001年的数学与计量经济系、2009年原湖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部分专业并入后,成立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2013年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2015年更名为数学与经济学院,2022年底经济系调出,我院最终确立为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数据计算及应用、应用统计学、金融数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是省级一流专业,承担国家“优师计划”数学师范生的培养,金融数学是校级重点培育专业。校级大数据建模与智能计算研究所、湖北高新技术产业金融贸易服务研究中心挂靠我院。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年龄结构合理、职称学历层次高、应用能力强的专任教师队伍,拥有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一个(数学教研室),湖北省高校教师团队两个(数学教研室、信计教研室)。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专任教师48人。教师中教授3人,副高以上职称24人,占比50%。博士23人,占比47.9%,其中2人有博士后研究经历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2个,另有其他30多项省厅级教科研项目。先后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SCI检索50多篇

学院十分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的建设。近年来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实践活动,强化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竞赛等重要赛事中屡获高水平奖项。

  毕业学生考取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占被录取考生的80%以上,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的数据统计与分析部门、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等领域就业,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