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关心实习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640


本网讯(通讯员万双旗)为了实地了解应届毕业生的实习情况,1126日,我校数学与经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海雄,数学系主任吴新林乘车来到安排了十位实习生的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

上午十点左右,李院长和吴老师与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小学部负责接洽的韩主任取得联系,来到学校。在去往办公楼的路上,他们一边观察校园环境,一边和韩主任初步沟通,大致了解实习生的情况。由于实习生们分散在不同的年级办公室,就让实习生组长万同学通知各个实习生到五楼会议室集合,十位实习生到齐后,准备座谈会。李院长首先和实习生们聊聊在实习学校的吃住、办公环境,学校是新校区,环境建设相当不错。接着,实习生们谈谈各自的实习指导老师、实习班级、实习进度,在实习期间的感悟、遇到的问题,以及学院可以提供的帮助、对实习工作安排的改进等。郑同学作为第一个发言,详细地介绍了她所在的实习班级和实习进度,他说:平时做的多的是听课和批改作业,前段时间运动会也会去管学生纪律……现在在准备上课,一会儿的第四节课正好是我讲公开课。接着的马同学说:我跟的是三年级,有两个班,同样的教学内容有时会去听两个班的,他们的课堂反映是不一样的。李院长说:那你觉得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马同学说:跟学生自己的学习情况有关,与教学方法也有关……”李院长说:这种情况是不是就可以开展一个教育研究,是个很好的方向。贺同学沉默了一下说:经过实习,对教师这一行业不是太热忱,很希望今后从事于金融行业……”实习也能更清楚地自我认知。唐同学接着说:前期,跟着504的韩老师听课,后来,又有去听501的数学课。课听的比较多,三十多节了,而且两个班听课,也体现了同课异构。现在主要是跟着504的班主任,了解班主任的工作。然后,对如何做教育研究没有一个很好的思路,希望两边学校的指导老师可以多多探讨这个问题……”李院长说:教育调查就是你们在实习阶段,遇到的哪些教育问题,做一个调查报告,对你们班或年级……”同学们陆陆续续地发言,最后李院长作总结讲话。接下来,实习生们去603听郑同学的公开课。李院长和吴老师留在会议室里,韩主任再详细地交流谈论实习生的实习情况,最后去班上听了一会儿课,这次的实地观察实习情况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中,实习生们相互交流后,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实习期间的收获和存在的问题。学院也更加清楚直观地了解到实习情况,以便对下一届的实习计划安排做些改进。大家都有这不同的感悟、收获,共同学习、进步。(编辑陆佳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