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9年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829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2019年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基础,以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抓手,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学生学风和干部作风,扎实推进“五个思政”守正创新,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内涵建设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一、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1.坚持政治标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实施“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行动,教育引导学校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政治忠诚。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依托、以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以集中轮训、专题培训为载体,加强领导干部党性锻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对党忠诚,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规矩。习党章、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内法规,严明政治纪律,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2.切实加强政治领导。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研究部署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升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的科学性、规范性。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强化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三级“述评考”。强化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严格执行中央决策、省委部署、校党委决议,做到同步和对接。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全面覆盖,切实落实“五个到位”。凝聚党员和群众,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实党务工作力量,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

3.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大力强化政治监督。围绕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校内选人用人监督,坚持“凡提四必”。督促各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实施过程的指导和监督,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切实加强纪律教育。扎实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通报力度,严格执行纪律处分决定,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和实效性。建立学校党委、纪委定期约谈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和定期报告纪律教育情况机制,特别加强对组织、人事、财务、资产管理、后勤集团等管人管钱管物单位日常教育管理。持之以恒正风反腐。落实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有关部署,完善学校纪检工作领导体制,切实增强学校纪委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监督全覆盖,加强对招生就业、科研经费、基建工程、招标采购、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机关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省委《关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若干措施》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常态化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领导干部兼职、公务接待、公款出国、操办婚丧喜庆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师生、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交友等制度。

4.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压实政治安全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和《师生意识形态思想动态研判工作实施办法》,完善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制度、网络舆情发现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意识形态、舆论阵地、光谷论坛、课堂讲台、社团组织的管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完善校内意识形态巡查机制,不断完善意识形态明责、履责、担责、追责的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工作责任。管好用好各类阵地。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督导管理,划定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实行重要稿件领导审批制度,准确传达党的声音和学校重要决策部署。有序组织开展各类形势政策和论坛、报告。出台网络新媒体管理办法,加强校内各类新媒体平台建设、审批备案及年审工作,提升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做好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建设,不断丰富传播内容、提升传播速度、拓展传播渠道、扩大传播范围。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学习平台等网络课堂管理。制订学校对外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规范对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强网络舆情监管,打造学校“绿色网络”空间。                                                                                                                                                                                                                                                                                                                                                                                                                                                                                                                                                                                                                                                                                                                                                                                                                                                                                                                                                                                                                                                                                                                                                                                                                                                                                                                                                                                                                                                                                                                                                                                                                                                                                                                                                                                                                                                                                                                                                                                                                                                                         

二、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5.“学懂”要持续深化。突出学习重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列入领导干部、师生党员、教职员工理论学习、教育培训、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等,紧密结合中央、省委部署和学校党代会精神学习,切实学懂学通。丰富学习形式。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推进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开展宣讲活动,邀请专家学者、组织高校优秀辅导员等来校进行宣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坚持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为学生讲思想政治课。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工作,充分发挥“三微一端”等新媒体的作用,开辟学习专题专栏专版。

6.“弄通”要真正内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力。深化思政课改革,打造一批思政“金课”。将思政课与专业课相结合,在专业课里融入“思政元素”,强化专业课思政效应,努力建设具有二师特色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品课堂。将学习“弄通”与学校实际工作相结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领学校各项工作。以学校党代会召开会契机,广泛开展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等,把学习成果内化为立足岗位做贡献,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做好宣传普及。发挥学校理论优势,创新做好理论热点面对面裕大华示范点工作,将理论创新与实践调研相结合,力争产出一批高质量成果。 

7.“做实”要有效转化。加强制度设计。优化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制订相关学习制度,不断加强学习管理。拓展实践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围绕对接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载体,开展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为主题的各种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典型引领。开展“自强之星”“向上向善好青年”“青春榜样”“感动二师”年度人物等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开展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加强督查检查。完善相关考核办法,通过学习交流、督查等形式,强化学习效果,不断加强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教职工的学习考核。

三、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

2019年作为支部建设年。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推进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8.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标争先。积极实施“双创”工作。对照创建条件,加强指导,主动为各基层组织创造条件,力争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中取得突破。开展“党建十面红旗”创建,以“师友·学友行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党建“一院一品”创建活动,努力打造有影响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分类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深入实施《新时代湖北高校党支部建设办法》,加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应用,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推进教师、学生、行政支部标准化建设。继续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探索教师党支部作用发挥的有效机制。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努力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从事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创建省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强化基础保障。加强各教学学院党建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党务工作机构,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进一步落实党支部书记的政策待遇,将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基层管理工作经历,其承担的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且不低于院系(教研室)主任核定的工作量标准。

9.全面提升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效。落实群团工作改革措施,切实加强学校党委对群团工作的政治领导。全面从严治团,配齐配强专职团干,稳步推进团学改革,结合《湖北省高校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志听党话、跟党走。

10.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教育培训。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建立常态长效的干部培训机制,逐步建立干部培训档案,创新干部培训方式方法,科学设置干部培训课程,统筹干部培训资源,采取分散与集中、线上与线下、组训与调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治校能力。加强日常管理。建立和完善档案信息系统,强化个人事项申报、重大事项报告、外出报备等环节约束作用。强化组织关怀。领导干部通过与基层党务工作者经常性谈心谈话,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有效机制,鼓励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争创佳绩。提高考核质效。进一步完善考核方式,统筹平时考核、定期考核、专项考核,加强过程监督管理,减少重复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努力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素质。开展学校党务干部建设情况专项调研,按照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的1%配齐党务工作人员,每个院系配齐1名专职组织员。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等党务干部示范培训工作,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基本功,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网络培训全覆盖。

11.全面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提升发展质量。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三个不同阶段的培训实效。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强化工作纪律,优化党员结构,特别注重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努力在少数民族师生中发展党员。建立联系制度。建立校、院两级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加大政治引领吸纳和培养力度。加强教育管理。发挥党校阵地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定期分析党员思想和心理状态。发挥示范作用。以党内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为重点,分类制定党员服务标准和服务承诺,对照“标准”和“承诺”开展党员评议,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为学校内涵建设注入强大活力。

12.着力加强统一战线工作。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统战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相关纪念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选派优秀党外人士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和各党派的培训,组织统战成员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实践调研等活动。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完成新一轮无党派人士身份认定工作。支持和鼓励党外人士开展理论研究、专题调研、服务学校和社会活动。重视留学人员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派优秀党外干部外出培训学习、挂职锻炼,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到各级政协和参事等发挥作用。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活动,坚持统战座谈会制度,发挥党外人士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加强学校民主党派组织自身建设。支持和帮助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支持和协助学校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严把民主党派成员发展的政治关。解决民主党派组织办公场所问题。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和侨联工作。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的宣传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配合党委学工部,做好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结合学校“师友·学友行动”,开展“师生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帮扶工作。做好宗教排查和跟踪管理工作。认真落实侨联政策,做好归侨、侨眷、港澳台胞和留学归国人员的工作。支持校侨联小组开展活动。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加强统战理论学习和研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统战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学校二级党组织重视统战工作的意识,认真履行二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统战委员职责,积极推进统战工作进学院、进部门。

 

四、深入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抓住“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契机,学习“五个思政”改革示范点建设经验,继续推进“师友·学友行动”深入实施,构建一体化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13.创新发展“学生思政”。强化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主线,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百生讲坛”“感动二师”年度人物等主题教育活动,培育爱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育人途径举办“光谷英才”“火蓝之星”“社彩学院”等学生骨干培训班,着力构建“1+N+1”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体系。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促进第一课堂在第二课堂中的延伸。开展“挑战杯”大赛,推进“创新能力训练”平台建设,完善“实践育人”“人文艺术素质拓展”等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加强“四难”(学习、经济、心理、就业困难)学生帮扶,着力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四级网络,抓实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改善心理健康教育软硬件配置,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吸引力,构筑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综合体。完善经济资助、心理帮扶、能力提升资助工作体系,做好“助学·筑梦·铸人”励志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切实提高资助育人工作实效。强化平台支撑。加强学生社团等各类学生组织管理,发挥社团育人作用。建好学工在线、青年在线、学工部团委官方微信等网络思政教育平台,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14.创新发展“教师思政”。落实全员育人要求。坚持教书育人,引导广大教师全员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班导师制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开展师德承诺,实施师德考核,建立师德档案,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选树宣传师德典型,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制定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严肃惩处师德失范行为。加强政工队伍建设。充实优化辅导员队伍,加大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心理健康教师“名师工作室”建设力度。强化海外归国教师、青年教师思想引导,夯实党在知识分子中的政治基础。做好学校专职辅导员专项绩优奖励实施工作。

15.创新发展“课程思政”。建好思政课第一课程。积极发挥已有8个思政课名师课堂作用,继续打造申报思政课名师示范课堂。在发挥“杨克思一微一说”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强化网络思政育人功能。聚合各类课程育人功能。积极推行“思政主课堂+”教学模式,充分挖掘利用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资源,全面落实每门课程、每名教师专业课程育人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打造“智慧中国”系列课程。改进形势政策教育。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立书记校长每周到院系、班级、课堂、宿舍、师生中去的“五到”制度,落实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为大学生讲思政课要求。

16.创新发展“学科思政”。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学校省级示范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基地建设,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中的示范作用,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打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的坚强阵地。建强马克思主义校级重点学科。凸显网络思政学科特色,加大“互联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建设,积极申报省级人文社科基地或省级智库。继续搞好理论热点面对面裕大华示范点建设和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黄大年式团队建设。

17.创新发展“环境思政”。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加强校园文化顶层设计,以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为统领,构建学校系统完善的文化育人体系。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发挥文明创建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狠抓“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创建。加强学风建设和养成教育,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修养。优化校园网络环境。加强新媒体管理,打造覆盖全体师生的新媒体工作矩阵体系。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打造媒体“中央厨房”,推进校内媒体一体化发展。选树师生先进典型。加强校风师风研风学风建设,及时发现、大力宣传、广泛推介、着力发挥师生先进典型群体的示范效应。

五、坚决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和谐

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党委和政府维护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规定(试行)》和《湖北省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建立多方协同、上下联动、运行顺畅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体系。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和谐工作。

18.夯实校园安全工作基础。全力抓好国家安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坚持统筹学校发展和学校安全,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师生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落实学校党委国家安全责任制,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加大与佛祖岭街道办事处、湖口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加大与东湖高新区公安分局的共建力度,积极推动与东湖高新区公安分局同心派出所、关山检查站及住校警务点的深度融合;加大家校共建力度,防范和化解重大群体性事端,坚决遏制涉校公共安全事件发生。有效维护学校总体安全。完善反恐维稳措施,有计划地开展“七防工程”建设,开展平安院系、平安宿舍、平安教室创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校园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环节的监控与管理。强化学生安全教育主体责任。

19.提升校园综合治理能力。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校园贷”、非法集资、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教育防范和打击力度。认真排查、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定期研判安全稳定形势。建立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坚决防止因管理不当不到位造成的各类事故。整治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重点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校内交通安全、特种设施设备安全等专项治理。

20.构筑学校和谐稳定屏障。做好特殊时期维稳工作。重点做好重大历史事件纪念节点和敏感时间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严防敌对势力借机煽动,制造混乱。继续深化“凌晨清查行动”,严防校内出现政治有害招贴。抓好校园反邪教工作。加强对涉邪教线索的摸排核查,强化校内涉邪教和极端宗教活动的管理,做好邪教重点人的教育转化和监管稳控,消灭校内邪教反宣土壤。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健全处置突发应急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工作体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高预案的指导性与操作性。落实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原则,协调、配合公安机关依法依规打击处理“校闹”,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附件: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9年党建重点工作清单

 

 

 

 

 

 

 

 

附件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9年党建重点工作清单

项目名称

措施名称

       

一、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坚持政治标准

1.提高政治站位。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主体办)

2.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3.加强领导干部党性锻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对党忠诚,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4.严格执行党内法规, 严明政治纪律,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纪委、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二)切实加强政治领导

1.筹备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纪委、宣传部)

2.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学校办公室)

3.落实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学校办公室)

4.强化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三级述评考”。(组织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5.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全面覆盖,切实落实“五个到位”。(组织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三)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1.强化校内选人用人监督,坚持“凡提四必”,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实施过程的指导和监督。(纪委、组织部)

2.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建立学校党委、纪委定期约谈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和定期报告纪律教育情况机制(纪委、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3.完善学校纪检工作领导体制,切实增强学校纪委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纪委)

4.加强对招生就业、科研经费、基建工程、招标采购、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纪委)

5.持续开展机关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纪委、机关党委)

6.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师生、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交友等制度。(纪委、学校办公室、统战部)

(四)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1.完善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制度、网络舆情发现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完善校内意识形态巡查机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宣传部)

2.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督导管理,划定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出台学校网络新媒体管理办法,加强校内各类新媒体平台建设、审批备案及年审工作,提升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宣传部、质评处)

3.制订学校对外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规范对外宣传工作。(宣传部)

二、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五)“学懂”要持续深化

1.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列入领导干部、师生党员、教职员工理论学习、教育培训、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宣传部、各级党组织)

2.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作用,推进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开展宣讲活动,邀请专家学者、组织高校优秀辅导员等来校进行宣讲。(宣传部、学工部)

3.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坚持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为学生讲思想政治课。(宣传部、各学院)

4.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工作,充分发挥“三微一端”等新媒体的作用,开辟学习专题专栏专版。(宣传部)

(六)“弄通”要真正内化

1.将思政课与专业课相结合,在专业课里融入“思政元素”,强化专业课思政效应,努力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品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

2.广泛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等,把学习成果内化为立足岗位做贡献,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3.创新做好理论热点面对面裕大华示范点工作,将理论创新与实践调研相结合,力争产出一批高质量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

(七)“做实”要有效转化

1.优化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制订相关学习制度,不断加强学习管理。(宣传部)

2.围绕对接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等载体,开展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为主题的各种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团委、各学院)

3.开展“自强之星”“向上向善好青年”“青春榜样”“感动二师”年度人物等评选活动。(学工部、团委)

4.开展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组织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5.完善相关考核办法,通过学习交流、督查等形式,强化学习效果,不断加强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教职工的学习考核。(宣传部)

 

三、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

(八)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标争先

1.力争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中取得突破。根据省委部署,开展“党建十面红旗”创建,以“师友·学友”行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党建“一院一品”创建活动。(组织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2.分类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深入实施《新时代湖北高校党支部建设办法》,加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应用,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推进教师、学生、行政支部标准化建设。(组织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3.继续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探索教师党支部作用发挥的有效机制。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努力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从事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创建省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组织部、各学院)

4.加强各学院党建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党务工作机构,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进一步落实党支部书记的政策待遇,将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基层管理工作经历,其承担的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且不低于学院系(教研室)主任核定的工作量标准。(组织部、各学院)

(九)全面提升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效

1.落实群团工作改革措施,切实加强学校党委对群团工作的政治领导。全面从严治团,配齐配强专职团干,稳步推进团学改革。(组织部、团委、各学院分团委)

2.结合《湖北省高校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团委、各学院分团委)

(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建立常态长效的干部培训机制,逐步建立干部培训档案。(组织部)

2.建立和完善档案信息系统,强化个人事项申报、重大事项报告、外出报备等环节的约束作用。(组织部)

3.强化组织关怀,建立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有效机制。(组织部)

4.进一步完善考核方式,统筹平时考核、定期考核、专项考核,加强过程监督管理,减少重复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组织部)

5.努力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素质。开展学校党务干部建设情况专项调研,按照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的1%配齐党务工作人员,每个院系配齐1名专职组织员。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等党务干部示范培训工作,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网络培训全覆盖。(组织部)

(十一)全面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1.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三个不同阶段的培训实效。(组织部(党校)、分党校)

2.建立校、院两级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注重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努力在少数民族师生中发展党员。(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各学院)

3.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定期分析党员思想和心理状态。(组织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4.分类制定党员服务标准和服务承诺,对照“标准”和“承诺”开展党员评议,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组织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十二)着力加强统一战线工作

1.开展相关纪念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选派优秀党外人士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和各党派的培训。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实践调研等活动。(统战部)

2.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同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统战部)

3.选派优秀党外干部外出培训学习、挂职锻炼,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到各级政协和参事等发挥作用,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活动。(统战部)

4.严把民主党派成员发展的政治关,解决民主党派组织办公场所问题。(统战部)

5.配合党委学工部,做好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结合学校“师友·学友”活动,开展“师生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帮扶工作。做好宗教排查和跟踪管理工作。(统战部、学工部)

6.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统战工作制度,认真履行二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统战委员职责,积极推进统战工作进学院、进部门。(统战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四、深入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十三)创新发展“学生思政”

1.充分利用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百生讲坛”“感动二师”年度人物等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工部、团委、各学院)

2.举办“光谷英才”“火蓝之星”“社彩学院”等学生骨干培训班,着力构建“1+N+1”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体系。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开展“挑战杯”大赛,推进“创新能力训练”平台建设,完善“实践育人”、“人文艺术素质拓展”等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学工部、团委)

3.加强“四难”(学习、经济、心理、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做好“助学·筑梦·铸人”励志感恩教育系列活动,着力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四级网络,抓实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软硬件配置,教育课堂建设等。(学工部、团委)

4.加强学生社团等各类学生组织管理,建好学工在线、青年在线、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工部团委官方微信等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学工部、团委)

四、深入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十四)创新发展“教师思政”

1.坚持教书育人,引导广大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班导师制度。(学工部、各学院)

2.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开展师德承诺,实施师德考核,建立师德档案,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选树宣传师德典型,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制定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严肃惩处师德失范行为。(教师工作部、各学院)

3.充实优化辅导员队伍,加大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心理健康教师“名师工作室”建设力度。强化海外归国教师、青年教师思想引导,做好学校专职辅导员专项绩优奖励实施工作。(教师工作部、学工部)

(十五)创新发展“课程思政”

1.发挥已有8个思政课名师课堂作用,继续打造申报思政课名师示范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

2.发挥“杨克思一微一说”优势,进一步探索创新,强化网络思政育人功能。(马克思主义学院)

3.推行“思政主课堂+”教学模式,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

4.打造“智慧中国”系列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

5.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立书记校长每周到院系、班级、课堂、宿舍、师生中去的“五到”制度,落实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为大学生讲思政课要求。(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院)

(十六)创新发展“学科思政”

1.推进学校省级示范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基地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打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的坚强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

2.建强马克思主义校级重点学科,凸显网络思政学科特色,加大“互联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建设,积极申报省人文社科基地或省智库。(马克思主义学院)

3.继续搞好理论热点面对面裕大华示范点建设和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黄大年式团队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十七)创新发展“环境思政”

1.加强校园文化顶层设计,构建学校系统完善的文化育人体系。(宣传部)

2.狠抓“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创建,加强学风建设和养成教育。(学工部、各学院)

3.加强新媒体管理,打造覆盖全体师生的新媒体工作矩阵体系。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打造媒体“中央厨房”,推进校内媒体一体化发展。(宣传部)

4.加强校风师风研风学风建设,选树师生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大力宣传、广泛推介、着力发挥师生先进典型群体的示范效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

五、坚决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和谐

 

(十八)夯实校园安全工作基础

1.实学校党委国家安全责任制,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部)

2.加大与佛祖岭街道办事处、湖口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加大与东新公安分局的共建,积极推动与东新公安分局同心派出所、关山检查站及住校警务点的深度融合。(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部)

3.完善反恐维稳措施,有计划地开展“七防工程”建设,开展平安院系、平安宿舍、平安教室创建。4.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校园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环节的监控与管理。(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部)

5.强化学生安全教育主体责任。(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部、学工部、各学院)

(十九)提升校园综合治理能力

1.大对“校园贷”、非法集资、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教育防范和打击力度。认真排查、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部、各学院)

2.建立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坚决防止因管理不当不到位造成的各类事故。(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部)

3.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重点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校内交通安全、特种设施设备安全等专项治理。(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部)

(二十)构筑学校和谐稳定屏障

1.重点做好重大历史事件纪念节点和敏感时间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继续深化“凌晨清查行动”,严防校内出现政治有害招贴。(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部、各学院)

2.加强对涉邪教线索的摸排核查,强化校内涉邪教和极端宗教活动的管理,做好邪教重点人的教育转化和监管稳控,消灭校内邪教反宣土壤。(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部、各学院)

3.进一步健全处置突发应急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工作体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高预案的指导性与操作性。落实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原则,协调、配合公安机关依法依规打击处理“校闹”,维护学校合法权益。(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部)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应用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

2.增强各级党组织(各单位)政治意识,切实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计划,进行责任分解,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3.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内通过会议、谈话提醒、调研督导、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传导压力,督促下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谈话提醒、调研督导、监督检查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4.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日常检查和年度考核,及时指出问题,督促限时整改,对履行责任不到位导致出现问题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5.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方针、政策、措施、要求。全年各级中心组集中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内容不少于5次,组织开展反腐倡廉专题学习不少于1次。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内至少讲1次廉政党课。

6.扎实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不断增强干部师生纪法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行动自觉。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通报力度,严格执行纪律处分决定,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充分发挥学校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干部师生爱国爱校、崇廉拒腐的价值追求。

7.建立学校党委、纪委定期约谈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和定期报告纪律教育情况机制,特别加强对组织、人事、财务、资产管理、后勤集团等管人管钱管物单位日常教育管理。各二级单位要围绕作风纪律、岗位廉政风险,加强对本部门干部教工的教育管理,特别是针对干部教工倾向性、矛头性问题要及时进行提醒约谈、批评教育。

8.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对照党规党纪有关廉政建设要求,通过梳理岗位职责、界定权力范围、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针对查办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加强管理监督,堵塞制度漏洞。

三、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9.开展师德师风、学生学风、干部作风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育人环境。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师生、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交友等制度,提高做群众工作本领。常态化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领导干部兼职、公务接待、公款出国、操办婚丧喜庆、严禁收送名贵特产或特殊资源类礼品等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问题查处。

10.整治师生员工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师生员工反映的基层干部和教师行使“小微权力”的突出问题,聚焦学校考试、学生资助、后勤服务保障等民生领域,严查“微腐败”,着力整治吃拿卡要、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

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11.严明政治纪律规矩。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确保学校上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请示报告等党内政治生活各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和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甚至虚以应付、弄虚作假等行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13.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加大选人用人监督,坚持“凡提四必”,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防止“带病提拔”。加强对招生就业、科研经费、基建工程、招标采购、校办企业、驻村扶贫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

五、切实挺纪在前,严格执纪问责

14.扎实做好信访查办工作,认真接待师生员工来信、来电、来访,规范举报件办理程序,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执纪执法办案“五项原则”。

15.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措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查处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16.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细化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党员干部奋发作为的良好氛围。坚持回访教育制度,做好对受处分或组织处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

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17.落实省纪委关于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的有关部署,完善学校纪检工作领导体制,切实增强学校纪委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18.持续深化纪委“三转”,进一步规范学校纪委监察处的职能定位和运行机制,构建严密、规范、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流程,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履职尽责。

19.加强干部培训,强化日常监督,锤炼“六个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选优配齐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强化基层纪检委员的“探头”作用。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完成纪检监察专网建设。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2019年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公安部、教育部关于《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安全防范工作为主线,以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为重点,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和谐工作,认真履行“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为武汉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一、全面落实学校综治工作责任制

按照综治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各级党政领导安全稳定工作责任。把安全稳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学校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实行“一岗双责”,将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逐条细化,分解落实到部门到人;将安全稳定管理纳入学校目标管理,逐级落实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安全稳定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在二级学院考核、评估、评优、评奖等活动中,实行安全稳定工作“一票否决制”。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综治工作长效机制

按照《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综治工作方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安全稳定综治工作分解表》,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治安防范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门卫、值班、巡逻等各项安全保卫管理制度,继续进行“凌晨清查行动”,加强校园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环节的管理;进一步加强人员集中场所、学生校外租房住宿、网络安全、体育器械、实验室化学试剂、学生宿舍及食堂的管理。坚决防止因管理不善不到位造成各类事故。

三、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突出重点,及时排查整治影响学校安全各类隐患,做到年度有计划、月初有安排、月底有总结,每项工作有人负责;把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楼梯间、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化学危险品、校园车辆、校舍等作为检查的重点;建立和完善以二级单位日常自查为主,与专职部门重点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检查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逐一登记造册,落实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期限。

四、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安全法治教育

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教育日”“交通安全教育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广播、网络、校刊校报、墙报、警示牌、班会和社团活动等方式进行安全教育,重点是防盗防骗防非法校园贷、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防人身伤害事故的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防范事故的能力。

五、提高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及演练

制定职责明确、联络畅通、切实可行的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实践训练和应急演练。学院每学期开展一至两次安全演练,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六、配合校内外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

积极主动掌握、分析、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研判校园及周边安全形势,及时反映存在的问题。专职部门要配合学校职能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综合整治,维护校园及周边地区的良好秩序。加强校园环境的整治工作,清理校内违规摊点、经营性场所、各类小广告。积极为武汉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提供服务。

七、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程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校园国家安全责任;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列入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分轻重缓急逐步推进平安校园“七防工程”建设;继续配合政府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反恐维稳措施,加强对涉外特定资助项目的管理,密切监控校内涉邪教和极端宗教活动;做好特殊时期、敏感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

八、切实落实安全稳定信息报送工作

建立和完善信息收集、处理和报送制度,对拖报、不报、瞒报、谎报重要信息而延误事故处理、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明确专人负责,保证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纳入各部门安全稳定工作重要内容。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决策、服务改革,大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为深化综合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确保学校稳定提供支持和保障。

一、加强教育改革政策研究

1.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校领导联系群众机制,围绕2019年全省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学校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

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2.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三重一大”决策中,全面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要求,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发挥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作用,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研究制定《规章制度管理办法》。贯彻落实《保密法》,做好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工作。继续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

4.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大力推进校务公开。

5.健全纠纷处理机制。落实《湖北省教育领域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引导师生或其他组织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按照省教育厅要求,逐步完善教师、学生申诉处理工作规定,规范办事流程,维护师生权益。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依法做好信访工作。

三、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6.进一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参与学校依法治理,对学校重要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合同进行审查签批,对学校“三重一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或出具法律意见供学校依法决策。积极应对涉教行政诉讼。配合上级管理部门开展高校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情况专项调研、检查。

7.全面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贯彻执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章程》,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完善管理制度,健全、规范办事程序、内部机构组织规则、议事规则,切实发挥章程在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中的基础性作用。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推进完善配套政策,创新学生管理。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8.加强校领导法治教育。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不少于1次,各单位负责人积极参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组织的学习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9.加强教师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纳入年度教师培训计划,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带头尊法守法、依法执教、为人师表。

10.加强大学生法治教育。按照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要求,开好法治教育课程。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注重营造体现法治精神的校园文化。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提高青年学生法治教育实效。

五、健全完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1.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定期研究部署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办公室牵头、部门分工负责、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12.完善法治建设考核制度。将领导班子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和领导干部本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开展法治建设责任履职情况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