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次数:697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设于2003年,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最早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具有扎实的培养基础和办学实力。

一、专业特色与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建设和需求的人才为总目标,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与良好的英语语言功底,了解国际贸易发展前沿,系统掌握国际贸易基本规则,通晓国际贸易业务运作方式与基本操作技能,并能运用较流畅的英语进行国际商务沟通,使学生成为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广博的知识面,具有优良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能满足政府部门、工商企事业单位等实际用人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为了更好地满足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需要和社会实际需求,从2013年开始,本专业开设了“国际贸易+英语”双学士学位实验班,选拔了一批专业基础好、英语功底扎实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重点培养。实验班的学生在不增加额外负担的情况下,毕业时能拿到经济学+文学双学士学位,实现了复合型人才的打造,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专任教师21名,其中教授3人,一半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5岁以下教师占总数的61%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65%是一支结构合理、精于教学、科研实力强的专业师资队伍。

本专业多名教师具有多年外贸行业背景和丰富的从业经验;另有多名教师有着良好的英语基础和丰富的双语教学经验,11名老师曾先后赴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国家访学和交流。

三、学生情况

本专业办学17年来累计毕业生1700多人,学生质量在我校居前列,多名学生考进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重点院校及海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本专业还十分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各类重要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竞赛中均表现突出,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POCIB)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赛等多项赛事中获得国家奖130余项,省级奖项7项,在相关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篇,在湖北省同类院校中参与人数及获奖层次名列前茅。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国际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物流、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报关实务、国际商务单证、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函电、跨境电商仿真实验等。

本专业在课程设置和安排上重点突出了两方面内容:一是对学生专业应用能力的培养,二是对英语能力的培养。在专业应用能力培养方面,重视实验实践教学,将实践教学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本专业目前已拥有单独的国际贸易实验室,引进和使用了SimTrade外贸实习平台、外贸单证教学系统、外贸跟单模拟实习平台、国际结算教学软件、第三方物流管理模拟系统软件、报关、报检软件、EPR沙盘管理系统等一整套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实验软件,将国际贸易实操中的全过程都仿真到室内,让学生能身临其境地掌握实际的外贸业务操作技能。在英语能力培养方面,本专业比普通专业开设了更多的系统英语课程,另外还成功开设了《国际商务函电》、《国际商务导论》等双语教学专业课程,开办了“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双学位实验班,本专业还在不断加强国际化合作,积极与国外高校商科专业对接,采用学分互认、国际联合教学3+1本科双学位项目等形式,努力拓宽办学方式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