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次数:1648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理学门类(学科门类07)数学大类(一级学科0701)下的二级学科(070102),隶属于数学与经济学院,本专业于2005年开始本科招生。

 

培养目标:以数学、信息科学、计算科学互为支持,培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实践方法和应用能力,具备数学建模、大数据分析、软件开发与应用等相关技能,能在数学建模、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医学图像处理、教育及科研等相关热门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教学团队是省级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拥有一支功底扎实、结构清晰、特色分明的专业教师队伍(详见专业教师介绍列表)。近年来,围绕校级“生物医学图像研究所”和“大数据建模与智能计算研究所”http://bmic.hue.edu.cn),在与国家光电实验室全廷伟博士团队合作的基础上,相继从浙大、武大、华科等校引入了计算数学、图像处理、大数据分析等方向的博士与博士后,并聘请了华中科技大学“青年千人”学者陈敏为特聘教授,同时本专业共享学院数学、金融专业的教师资源。以上师资条件是本专业在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应用前景下完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保证。

   

学生情况: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应用爆发的大背景下,本专业具有最好的就业及考研形势。每年新生导论课上,都有作为华科、武大在读硕博研究生,IT公司优秀员工以及创业公司CEO的本专业毕业生带来经验分享。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持续的项目实践机会,两个研究所每年吸收约20人参与项目化实践,已有多人顺利进入了华科国家光电实验室深造或工作。本专业特别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实验实践类竞赛,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全国软件技能大赛”、“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大赛上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人数均居学校前列。在“项目化”及“以赛促学”的培养模式下,本专业学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稳居学校前列,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对专业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5%以上(详见麦克思统计分析报告)。

 

课程体系:本专业在课程设置上重点突出了两方面内容(详见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是专业基础知识的培养,二是应用技能的培养。专业基础课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微分方程数值解、算法设计与优化等;应用技能实验课包括:数据结构、程序设计(C/C++Python)、数据库原理与应用(SQL)、数学建模(Matlab)、多元统计分析(SAS/R)、大数据分析(R/Python)、数据分析软件(SAS/R)、数字图像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