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计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次数:653

         应用统计学专业开设于2009年,是在已有的数学的两个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和计算科学)两个专业基础上开设的,具有较好的培养基础和办学实力,每年就业率一直居全校前列(近三年就业率达97%)。

 

一、专业特色与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数据处理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中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应用统计学专业依托数学,经济学,以大数据处理为切入点,以数据处理为中心,正在打造自己的大数据处理的专业特色。

 

二、师资队伍

应用统计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1人,平均年龄41岁,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近年来,教师们纷纷承担了教育部、省厅级课题多项,发表学科论文、教研论文多篇。

 

三、学生情况

本专业办学年来累计毕业生接近220人,目前在校学生180余人。学生质量在我校居前列,近年来有多名学生考上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重点高校硕士研究生。

另外,我们还强调以学生专业基础理论和实际操作知识为主体,以数据处理为中心,要求学生掌握R软件,SAS软件,MATLEB软件等理论和实践知识,切实将课堂理论与数据处理相结合,努力使学生所学学科更好地交叉融合,以适应经济发展的新需求。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在课程设置和安排上重点突出了学生专业应用能力的培养,主要加强数据处理的实际操作能力。目前实验实践设施比较完善,拥有单独的统计学实验室,现已成功开设了《数据库操作与R语言入门》、《统计分析与SAS应用》、《大数据分析》等实验课程,为大数据处理的专业特色打下了一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