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665

关于做好2021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

     

学院:

我校202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已经开始,今年全程采取知网线上论文指导系统,为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要求与管理,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水平和质量,根据新修订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院教[2018]42号文件要求及结合线上论文指导实际需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1.制定工作计划

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及特点,按照学校文件规定的工作程序,合理制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进度、要求及各环节质量监控安排。

2.加强学术规范、学术诚信教育

落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的要求,各学院及指导教师要在毕业论文写作的各环节对学生进行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开展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工作。根据《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34号令)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将被认定为违反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行为:

  购买、出售学位论文或组织学位论文买卖的;

  由他人代写,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或组织学位论文代写的;

  剽窃他人作品及学术成果的;

  伪造数据的;

  有其他严重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

3.确立选题

确定指导教师,由指导教师提出选题,再由学院审核并对选题的目标、性质、难易度、工作量、实际价值、综合训练等情况进行分析确定选题。选题应遵循选

 题原则,规范选题程序,要求做到一人一题。学院要建立毕业论文选题库(近三年),并对选题库进行分析,选题的更新率要超过60%,其中“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中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比例不得低于50%。鼓励学生进行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等应用性、实践性强的毕业设计类选题。鼓励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制定毕业设计类的工作要求及评分标准。

学院分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审核选题情况,确定选题后开展毕业论文专题讲座,向学生公布毕业论文写作标准及程序,最终要将论文选题导入系统并在网上做好学生、指导教师双向选择工作。

4.下达任务书

每位学生确定好指导教师后,指导教师要制定指导计划和指导程序,向学生传达毕业论文要求及有关规定,并在网上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5.指导学生做好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

指导教师要指导学生全面查阅文献,明确选题的研究意义,理清研究的内容和思路,分析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做出论文写作的进程安排,写出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需上传系统并由指导老师进行审核。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通过指导教师审核后方可进行论文写作。文献综述字数在1500字左右。

6.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

毕业论文(设计)全程网上指导,在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过程中,指导教师要全面指导学生论文写作,如实记录指导情况,认真审阅毕业论文(设计),并给予规范、科学的评价。每位教师指导学生论文写作不得少于4次。指导教师在指导过程中须对所指导的论文(设计)的原创性把关。

7.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原创性检测

为提高毕业论文质量,降低本科生在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学术不端行为,加强对各种抄袭行为的预防、发现,特在答辩前对毕业论文进行原创性检测。检测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8.答辩和成绩评定

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和成绩评定等工作,并做好工作记录。学院必须于答辩前三周将答辩的时间、地点安排报教务处实践科,教务处将进行检查。论文原创性检测相似比≤25%方可参加答辩,相似比>25%,要求经修改合格,延迟答辩。延迟答辩的毕业论文不得被评为优秀论文。

9.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在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结束并评定出成绩后将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进行汇总,并按本学院应届本科毕业论文总数的15%20%评出“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其原创性检测相似比须低于20%。按不超过10%的比例向学校推荐“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学校将统一安排时间进行“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学校将根据省学位办的精神从“校级优秀论文(设计)”中评选推荐参加省级优秀论文的评选。参加校级和省级优秀论文评选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相似比须低于15%

10. 论文系统网址:http://hue.co.cnki.net/ 

二、时间安排

1. 2020930日前将指导教师和学生信息导入系统。

2. 20201030日前将论文选题导入系统并完成师生双选工作。

32020127日前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册》(附件1)、《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名册》(附件2)纸质版(须签字盖章)及电子版文档交教务处实践科。

4202143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并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附件3)交教务处实践科。

5202158日前将推荐的“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材料上交教务处实践科。

6202168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总结和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报告,并将总结和质量分析报告交教务处实践科。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组织教师和学生学习新修订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院教[2018]42文件,做好各方面动员,使广大师生统一认识,明确程序,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和监督,保质保量的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工作。

2.落实学术规范、学术诚信教育要求

加强对学术道德规范的学习和宣讲。指导教师既要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又要指导学风,要特别注意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求是创新的科学精神和良好的学术品德。

3.今年采取全程网上论文指导无需填写材料册。

4.指导教师必须由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有教学和科研经验的教师担任,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数不得超过8人。

5.根据《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评估办法(试行)》院教[2018]43文件的要求,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对论文的单篇质量进行监控,并按文件要求做出评估报告。

 

教务处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