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与达成度评价机制和实施办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1971


为有效评价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在充分了解本专业毕业生的职业和就业状态以及能力发展情况的前提下,客观评价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特制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与达成度评价机制和实施办法。

一、评价对象与要求

本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主要针对最近一次修订的培养目标展开调研工作,评价培养目标是否符合学校定位且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否具有本专业办学特色,是否对毕业生就业的专业领域、职业特征、职业定位以及应具备的职业能力有清晰合理的描述。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的对象为本专业毕业5年左右的毕业生,调研对象人数或比例必须具有代表性,通过开展针对毕业生本人、毕业生用人单位及中小学等相关利益方的调研工作,依据跟踪和调查得到的信息对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形成培养目标达成情况的总体判断。

二、评价组织与职责

数学与经济学院成立培养目标合理性与达成度评价工作组,负责实施培养目标合理性与达成度评价。工作组由教学副院长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分管学生工作书记、专业负责人、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和辅导员等。

三、评价周期

4年开展一次培养目标合理性与达成度评价工作,评价时间与当年修订专业培养方案的时间同步。也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缩短培养目标合理性与达成度评价的周期,或根据需要在每4年的评价周期内增补评价次数。

四、评价内容与方式

1. 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

培养目标合理性和达成度评价应包括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两部分内容,以外部评价为主,内部评价作为支撑。

(1) 内部评价

内部评价的调研对象为校内专家、专业骨干教师及在校生。召开专业内的关于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的座谈交流会,就现行的培养目标是否符合教育部对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规定;是否符合师范专业认证以及数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对专业人才的要求;是否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是否符合学校和专业的层次及定位等内容展开调研,并形成会议纪要。

(2) 外部评价

外部评价的调研对象为毕业5年左右的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开展针对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问卷调查工作,针对毕业生的职业发展现状、毕业生是否符合企业对人才需求、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对专业现行的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进行评价。同时,应召开中小学教师、同行专家的座谈交流会,针对现行培养目标是否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是否符合企业对人才需求等内容展开调研,并形成会议纪要。

2. 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

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应包括毕业生跟踪反馈和社会评价两部分内容。以毕业生跟踪反馈为主,社会评价作为支撑。

(1) 毕业生跟踪反馈

毕业生跟踪反馈的调查对象主要指毕业5年左右的毕业生(校友)。根据现行的培养目标设计调查问卷。

(2) 社会评价

社会评价主要指用人单位评价(含行业专家)。选取有代表性的用人单位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开展调研工作,将本专业培养目标分解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的若干问题,并对反馈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五、培养目标合理性与达成度评价方法

首先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对4项培养目标一级指标做二级指标分解,得到科学、合理、可衡量的指标点,并全覆盖人才培养目标。1个培养目标一级指标一般分解为2-3个二级培养目标指标点,对每一个二级培养目标指标点做合理性和达成度分析。设区间评价值选择参照如下规则:非常满意(5分),满意(4分),一般(3分),基本满意(2分),不满意(1分)。

1. 计算第i个二级培养目标指标点毕业生平均评价值:对于第i个二级培养目标指标点,毕业生调查问卷:非常满意区间人数为,满意区间人数为,一般区间人数为,基本满意区间人数为,不满意区间人数为。则毕业生平均评价值计算公式如下:

毕业生平均评价值=       1

2. 计算第i个二级培养目标指标点用人单位平均评价值:对于第i个二级培养目标指标点,用人单位调查问卷:非常满意区间人数为,满意区间人数为,一般区间人数为,基本满意区间人数为,不满意区间人数为。则用人单位平均评价值计算公式如下:

用人单位平均评价值=       2

3.第i个培养目标二级指标点合理性和达成度计算公式

合理性(达成度)=0.5*毕业生平均评价值+0.5*用人单位平均评价值  3

六、评价结果的分析与反馈

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与达成度评价工作小组应及时收集和整理反馈的数据,并对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形成《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及达成度评价报告》并提交给学院,学院组织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对专业的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进行审核。

七、评价结果的利用

结合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意见,各专业指导委员会对本专业培养目标的修订提出建议,为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正确指引和依据,促进专业培养目标的持续改进。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数学与经济学院

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