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机制和实施办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2971


为有效评价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毕业要求进行多维度的评价,检验和判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是否达到预期标准,分析学生各项能力的长处和短板,为专业教育教学的持续改进提供依据。特制定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机制和实施办法。

一、评价对象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对象是本专业每一届当年所有取得毕业证书的毕业生。

二、评价组织及职责

数学与经济学院成立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工作组,负责实施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工作组由教学副院长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专业负责人、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等。

专业负责人全面负责本专业毕业生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工作;课程负责人负责提供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所需的课程目标达成度等基础数据;辅导员和教务员协助系主任开展毕业要求达成度的评价工作,主要职责是收集、登记、整理、转送、保管各类学生学业成绩资料和评价反馈材料等;专业负责人会同专业骨干教师开展毕业要求达成度反馈信息的分析总结工作,依据各类数据分析和调研的结果,分析学生各项能力的长处和短板,研讨并形成专业持续改进方案。

三、评价周期

学院要求各专业对每一届毕业生均开展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定性定量评价工作,评价时间为每年6月。同时,每四年对当年应届毕业生开展毕业要求达成度的综合评价工作,用于对课程体系修订的持续改进。

四、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方法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采用的数据源自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课程考核的成绩,课程考核成绩包含出勤、课堂表现、平时作业、期中测试(期中论文或报告)和期末试卷考核等。首先计算每门课程对其所支撑的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评价值,进而再根据各门课程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权重计算出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的达成度,最后计算出毕业要求的达成度。

首先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对8项毕业要求进行指标分解,得到科学、合理、可衡量的指标点,并全覆盖毕业要求。1个毕业要求一般分解为3-4个指标点,每个指标点对应至少3门支撑课程,支撑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的课程和课程对指标点的支撑强度依据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相关度进行确定,支撑一个分解指标点的所有课程的权重之和为1,支撑强度值按H=3,M=2,L=1进行计算。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采用“考核成绩分析法”。

1. 抽取样本:抽取样本的基本原则是确保好中差比例基本均等,每一届一般随机抽取1-2个教学班级作为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样本;

2. 课程支撑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权重的确定:根据课程对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的支撑强度确定每门课程对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达成度计算的权重。如对某一毕业要求的某个分解指标点的支撑课程和课程支撑强度为:课程AH)、课程BH)课程CM)、课程DM)和课程EL),如

学会反思

7.1 具有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兴趣和意识,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通过不断学习和改进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并能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阅读(H);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I-IIH);毕业论文(H);   数学分析I-IIIH);高等代数I-IIH);解析几何(H);常微分方程(H);概率论(H);高等几何(H);抽象代数(H);复变函数(H);数值分析(H);实变函数(H);泛函分析(H);运筹学(H);数理统计(H);专业导论(M

7.2 具有反思意识,初步掌握反思的方法与技能和教育科学研究的常用方法,形成良好的反思和批判性思维

数学教学论(H);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H);阅读(H);毕业论文(H);教育研习(H);普通教育学(M

7.3 了解国内外数学教改动态,了解专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和发展路径,具有分析和解决中学数学教育教学问题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研究能力

毕业论文(H);教育实习(H);教育研习(H);思想政治实践课(L

则课程A对该分解指标点达成度计算的权重为

课程A的权重=课程A支撑程度值/所有课程支撑程度值之和    1

3. 某门课程对所支撑的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的达成度的计算

1)各个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的权重值的计算

每门课程应有3-5个课程目标,按照各个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的支撑强度,对每个课程目标赋予权重值。

名称

践行师德

学会教学

学会育人

学会发展

师德规范

教育情怀

学科素养

教学能力

班级管理

综合育人

学会反思

沟通合作

1-1

1-2

1-3

2-1

2-2

2-3

3-1

3-2

3-3

4-1

4-2

4-3

5-1

5-2

6-1

6-2

6-3

7-1

7-2

7-3

8-1

8-2

课程目标1

 

 

 

 

 

 

 

H

M

 

 

 

 

 

 

 

 

M

 

 

 

 

课程目标2

 

 

 

 

 

 

 

H

M

 

 

 

 

 

 

 

 

M

 

 

 

 

课程目标3

 

 

 

 

 

 

 

M

H

 

 

 

 

 

 

 

 

L

 

 

 

 

课程目标4

 

 

 

 

 

 

 

L

L

 

 

 

 

 

 

 

 

H

 

 

 

 

假设某门课程有n个课程目标,第i个课程目标对第j个分解指标点的支撑强度值为,则第i个课程目标对第j个分解指标点的权重计算公式为

                        2

2)各个课程目标达成度的计算

根据现有课程特征,这里将课程划分为理论课程、实验(实践)课程和理论与实验(实践)综合课程三大类别。各个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采用“考核成绩分析法”,随机抽取1-2个教学班级为样本,课程考核分平时考核、期中考核和期末考核三部分组成,考核材料包括考试、期中测验、作业、考勤、实验(实习、设计)报告、课堂笔记、课程论文等。其中,理论课程和实验(实践)课程的考核均按平时考核(占20%)、期中考核(占20%)和期末考核(占60%)来评定;理论与实验(实践)综合课程的考核按理论与实验(实践)两部分确定,其考核比例按理论与实验(实践)分别对应的学时比来确定;此外,理论与实验(实践)综合课程中的理论与实验(实践)部分的考核分别按平时考核(占20%)、期中考核(占20%)和期末考核(占60%)来评定。课程目标评定方式及达成度计算公式如下:

每个课程目标都有支撑该课程目标的教学内容,假设某门课程有个课程目标,支撑第个课程目标的教学内容期末考核总分为,抽取的样本学生该部分的期末考核平均分数为,支撑第个课程目标的教学内容期中考核总分为,抽取的样本学生该部分的期中考核平均分数为,支撑第个课程目标的平时考核总分为,抽取的样本学生该部分的平时考核平均分数为(平时考核一般包括课堂表现、平时作业和平时测验等),那么第个课程目标的理论(实验)达成度计算公式为

         3

3)课程对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的达成度的计算

某门课程对第j个分解指标点的达成度由支撑该分解指标点的各个课程目标达成度加权平均值确定。则该门课程对第j个分解指标点的达成度计算公式为

                    4

4. 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的达成度计算:第j个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的达成度等于支撑该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各门课程的毕业要求达成度与课程权重的乘积之和。

5. 毕业要求达成度计算:毕业要求达成度等于毕业要求各分解指标点的达成度中的最小值。

6. 参照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分制管理办法及学士学位授予条例,外语达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英语学习标准、平均学分绩点≥1.0者可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其中,学分绩点1.0对应课程考核成绩为60分。因此,本专业的各项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标准值设定为0.6,即评价值达到0.60则为评价合格

五、评价结果的分析与反馈

在认真分析和总结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总体评价结果的基础上,形成《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届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分析及持续改进报告》。该分析报告应针对每一条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总结,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持续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报告由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提交给学院,学院组织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各专业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进行审核。

六、评价结果的利用

结合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专业指导委员会对各相关课程提出整改意见,并对本专业课程体系的修订提出建议,对专业培养方案和专业教学进行持续改进。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经济学院

                                                    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