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要求指标分解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1936


2.1 师德规范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 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区域骨干型中学数学老师。

2.1.1 立德树人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 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
2.1.2
师德养成
   
从教师言传身教、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精神风貌中学习,促进学生自身师德养成。
2.1.3
师德水平
   
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2.2 教育情怀
    认识教师职业的意义和价值以及所学专业和将来从事的教师职业的关系,有从教的职业理想和信念,热爱数学学科及数学教育事业,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能积极向上,细心、耐心,有爱心和责任心,能尊重学生、关爱学生,重视学生的知识、能力与品德的全面协调发展,立志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2.1
对教育的理解和认同
   
充分认识教师职业的意义和价值以及所学专业和将来从事的教师职业的关系,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激发学生树立热爱教育的职业理想。
2.2.2
对职业的理解和认同

具有比较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了解中学教师职业的规律与特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从而树立坚定的从教信念。
2.2.3
对学生的尊重和关爱
   
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能积极向上,细心、耐心,有爱心和责任心,能尊重学生、关爱学生,重视学生的知识、能力与品德的全面协调发展,立志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3 学科素养

系统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数学的基本思想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核心素养,能运用数学学科知识和方法理解中学数学知识,了解数学发展的历史概况及应用前景,了解数学与其它学科及社会实践的联系。

2.3.1 数学学科专业基础  

掌握数学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空间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和数学计算能力。

2.3.2 数学学科历史及发展

洞悉数学知识的内在联系,理解数学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把握数学发展的历史概括和发展前景。

2.3.3 跨学科知识和数学应用

了解一定的跨学科知识,具有较为开阔的数学视野,学会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2.4 教学能力
    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中学数学教育的基本理论,理解中学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和课程目标,具备基本的数学教学技能,能根据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数学认知特点独立进行数学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能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数学教学,学会数学说课、评课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中学教学研究能力。
2.4.1
中学数学教育教学理论知识

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中学数学教育的基本理论。

2.4.2 中学数学教学基本功和数学教学技能  

具备基本的数学教学技能,能根据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数学认知特点独立进行数学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能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数学教学,学会数学说课、评课的基本方法。
2.4.3
中学数学教学研究创新能力
   
初步具备研究中学数学教学问题的能力。

 

2.5 班级指导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教育的原理、内容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与基本方法。能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担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参与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班主任工作的积极体验,具有一定的班级组织管理能力和素养。
2.5.1 班级管理理论与方法
   
了解中学德育教育的原理、内容与方法,掌握班主任、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建设的原则、策略、方法和技能。
2.5.2
班主任工作的实习与实践

应用所学知识,结合中学生的心理特征及认知特征,参与教育管理活动的组织与指导,从而获得班主任工作的实际有效体验,具有一定的班级组织管理能力和素养。

2.6 综合育人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认知水平和学习方式的特点,在教育教学中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理解数学学科育人的独特价值,能够在数学教学活动中利用数学文化相关元素践行育人活动,实现数学学科育人功能。了解校园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积极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引导。
2.6.1
学科育人
  
理解学科育人的价值,掌握数学学科蕴含的情感和价值观,具备结合数学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的能力

2.6.2 文化活动育人

学生通过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班级组织的多样化校园文化活动、主题教育、社团、社会实践等活动,构建丰富多彩的育人体验环境,具有整合学科教育、文化建设、主题活动、社团活动等进行综合育人的初步体验。

2.7 学会反思
   
了解国内外基础数学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和发展趋势,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能制定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的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动力和能力,初步掌握反思、批判性思维的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反思能力和创新意识,学会分析和解决中学数学教学问题,能在数学教育实践中提高专业素质。
2.7.1
职业规划和终身学习能力

了解国内外基础数学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和发展趋势,能通过不断学习和改进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能制定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的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动力和能力。

2.7.2反思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
    具有反思意识,初步掌握反思的方法与技能和教育科学研究的常用方法,形成良好的反思和批判性思维,能在数学教育实践中提高专业素质。

2.7.3反思能力和创新意识
    了解专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和发展路径,具有分析和解决中学数学教育教学问题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研究能力。

2.8 沟通合作
   
理解专业学习共同体的价值,团队合作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意义,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协同努力对教学的益处;具有团队协作学习的知识与技能。能够与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和家长进行比较有效的沟通交流,在实践体验中提升与人沟通合作、团队协作学习的能力。
2.8.1
课程学习中的团队协作
    改变课程实施中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象,在各门课程的学习活动中引入小组合作学习、专题研讨、团队互动、网络分享等协作学习方式,引导学生理解和体验学习共同体的特点与价值,学会合作学习的知识与技能。


2.8.2
实践活动中的沟通合作
   
在实践活动中,组织学生积极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并分享实践结果,不断培养自身沟通合作的能力,具备与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家长及社区沟通交流与合作的知识和技能,具有相关经历和体验。